•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10个人死亡4个因为脑血管病
  • 南京10个人死亡4个因为脑血管病

    时间:2017-05-18 22:05: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资料漫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编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全国每5个死亡者中,就有两个是死于心脑血管病,而脑血管病成为了中国男性和女性的首位死因。专家提醒,久坐少动,小心患上心脑血管疾病。

    看数据

    10个死亡者4个系脑血管病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低于人均寿命(约70岁)死亡,被认为是“过早死亡”,调查显示,在中国过早死亡原因排名中,1990年至2010年间,卒中由第二位上升至第一位,冠心病由第七位上升至第二位,而且女性冠心病过早死亡情况更为严重。

    根据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15年《南京市居民死亡统计简析》,2015年,居民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为147.89/10万,占全部死亡的24.28%。也就是说,南京10个死亡的人当中,有4个死于该病。

    相比之下,肺癌、胃癌、食道癌、肝癌和肠癌5大肿瘤加起来,死亡率构成也不过只有22.5%,由此可见,脑血管病的死亡率超过了上述五大最高发的肿瘤死亡之和。即便最恐怖的肺癌,其死亡率构成也只有7.39%,还不到脑血管病的1/3。

    脑血管病的高发,也从一个侧面得到了印证。比如,南京春冬季节的死亡数要明显高于夏秋季节。专家分析,这一现象的背后,中风等脑血管病就是幕后黑手,因为冬春季正是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

    专家说

    久坐少动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钱春发介绍说,除了高血压、高血脂、吸烟等危险因素外,经常久坐的电脑族和喜欢晚上暴饮暴食却缺乏锻炼的人同样需要引起警惕,这类人更容易形成“苹果型肥胖”体型(又名“向心性肥胖”)。而“苹果型肥胖”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动脉硬化等病症。

    英国《柳叶刀》医学杂志有研究指出,全球成年人有三成不做运动,主要表现为长时间久坐、看电视等不良习惯,成了“沙发土豆”。这些不良习惯会对个人身体健康造成损害,最主要的是增加死亡风险。那么,如何远离心脑血管疾病呢?钱主任建议:

    第一、要定期检查血管健康,及早发现并检查出血脂异常情况。20岁以上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空腹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每年进行血脂检测。缺血性心血管疾病及其他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测量1次血脂。

    第二、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想要血管健康要少吃高脂、高热量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早睡早起,尽量不熬夜,让血管也有足够的放松状态享受睡眠。每周坚持体育锻炼,提倡有氧运动,使全身血管也做做“体操”,保持弹性。久坐族要经常起身活动筋骨,利于血液循环。

    第三、心脑血管病患者要遵医嘱用药,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戒烟限酒。

    通讯员 杨璞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