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湾老者落户山西太原创业 盼两岸民众常来常往
  • 台湾老者落户山西太原创业 盼两岸民众常来常往

    时间:2019-03-09 18:40:03  来源:  作者:
    台湾老者落户山西太原创业盼两岸民众常来常往台湾老者落户山西太原创业。 李新锁 摄

    中新网太原3月8日电 (记者 李新锁)3月8日上午,在山西太原一处商业区,来自台湾的朱凯声穿着职业装和朋友谈笑风生。墙上的营业执照清楚载明“经营者朱凯声”,这是山西首张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朱凯声说,两岸民众只有经常来往,才能彼此加深了解和认知。

    台湾老者落户山西太原创业,拿到山西首张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李新锁 摄台湾老者落户山西太原创业,拿到山西首张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李新锁 摄

    10年前,朱凯声第一次到山西,在参观了五台山、壶口瀑布等景区后,他和朋友在太原短暂停留。忆及往事,朱凯声说,当年,太原城市规模不大、略显灰暗。如今,这座城市已俨然有了大都市的气象。

    1950年,朱凯声出生于台湾。15岁时,他随家人辗转阿根廷、美国,以开办中餐馆为业。数十年间,虽然身居海外,但朱凯声始终难忘祖籍地山东潍坊。每到逢年过节,朱家人都保持着遥祭祖先的传统。

    不久前,受山西太原一位朋友邀请,朱凯声来到太原考察、投资餐饮业。在拿到山西首张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之后,朱凯声全身心投入改造、提升店铺。

    在台湾时,朱凯声曾担任多家酒店餐饮部门负责人。因此,他把标准化、人性化管理带到太原。比如,为了让员工不再弯腰清洗、准备食材,他要求垫高灶台。常年的海外生活给他留下了诸多生活痕迹。朱凯声说,他喜欢喝加冰的啤酒,吃六成熟的牛肉,与此同时,他也一直保持着山东人的饮食习惯,包子、面条是日常食品。

    朱凯声说,和10年前相比,太原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很快,各种商业配套齐全,完全不是内陆城市的形象。

    在朱凯声看来,选择太原创业一是看好当地发展潜力,再则山西和山东同属北方,饮食、习俗相似,能够很快适应、融入其中。在此之前,朱凯声对于山西面食品种之丰富早有耳闻。这段时间,他已经品尝了刀削面、手擀面等诸多面食。

    近年来,两岸民间文化、经贸交流频繁。在此背景下,地处内陆的山西也迎来诸多台湾人士。诸如“台湾大学生山西行”“台湾山西同乡访问团”等交流活动日渐频繁。

    朱凯声说,发源自山西的关公文化信仰在台湾岛内很有影响力。此外,诸多五台山、云冈石窟等名胜古迹也令人神往。

    对于民间交流,朱凯声表示,两岸民众只有常来常往,才能加强彼此理解、认知,消除隔阂。(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