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美得让人快窒息!东海岸“秘境公路”改变再升级
  • 美得让人快窒息!东海岸“秘境公路”改变再升级

    时间:2017-04-13 16:22:28  来源:  作者:

      

      

      

      华夏经纬网4月10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滨临台湾东南太平洋海岸的台26线港仔至旭海段,是全台少数保留原始自然海岸景观的公路,有“天涯海角一隅”的美喻;2名“公路老兵”3年前展开“美丽村姑”变“气质美女”计划,将山海景观巧妙融入生态工法和人文历史,环岛单车族形容为“迤逦在山巅海涯的翠绿珠炼”。

      据报道,“它的美是浑然天成!”公路局第3区养护工程处枫港工务段副段长郑敏华说,台26线满州乡港仔至牡丹乡旭海段,全长8公里、2线道,早期因“中科院”九鹏基地军事管制封闭多年,加上禁止大型游览车通行,是台湾少数保留原始自然的景观公路,沿途有奇石礁岩、砾石海滩、沙漠景观、热带海岸原生林、旭海温泉和原乡人文风情。

      “环岛单车族形容它是探索大自然山海、人文生态之旅的一条‘幸福公路’,美得让人快窒息,但总觉得还少了什么!”郑敏华说,沿途漫游巨石礁岩海景、潮汐间礁岩如鲸鱼喷水的喷泉、港仔沙漠景观、宛如珍珠般美丽的海湾,让人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沿途景观杂乱,或遇雨积水泥泞,给人不搭调的负面观感。

      2名“公路局老兵”郑敏华和林文贵3年前展开景观改造计划,他们知道小区参与的重要,以“交朋友”的心和旭海、港仔村长、小区居民沟通协调,居民从事不关己到全力支持,总局也力挺投入200多万元(新台币)经费;景观工程采生态工法,包括石头、漂流木等材料均就地取材,供单车族休息的凉亭和发呆亭,还请到在地木工艺术家杨宗熏设计造型,中山渔港旁的杂乱空地更导入可储雨水的“水扑满”环保理念。

      “除了外在美,它也是有内涵的气质美女 !”郑敏华在工程进行时接触在地艺术家和文史工作者念吉成,发现公路一旁的海岸,是千百年来原住民亲近海洋和迁徒的古道,早年是琅峤(恒春古名)到台东卑南的唯一通道,1636年荷兰人北上、1880年南岬塔首任驻守员乔治泰勒都留下足迹,1871年琉球宫古岛民船难就在八瑶湾,他将立解说牌,讲述先民垦荒、族群融合的精采故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