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国台办就李明哲案、两岸新闻交流30周年等热点议题答记者问
  • 国台办就李明哲案、两岸新闻交流30周年等热点议题答记者问

    时间:2017-11-29 17:25:34  来源:  作者:
    国台办就李明哲案、两岸新闻交流30周年等热点议题答记者问资料图: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中新网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陈小愿 邢利宇)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9日在北京举行例行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李明哲案、两岸新闻交流30周年等热点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台湾居民李明哲因犯颠覆国家政权罪,28日被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马晓光29日在发布会上三次回答与此案相关的问题。

    他表示,该案在侦查审理过程中,大陆办案机关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办案,严格依据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作出判决,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马晓光强调,李明哲犯有颠覆国家政权罪,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台湾有些人无视事实,一味攻击大陆,是对两岸关系的严重伤害。任何企图利用李明哲案进行政治炒作、挑拨两岸同胞感情对立的做法都是徒劳的。

    有记者问,台媒报道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期间,与会台湾学者在卢丽安致辞时“集体回避”,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台湾个别媒体的报道是不负责任的,也是别有用心的。两岸学者在会上互动热烈、气氛良好。期间有个别台湾学者没有参加开幕式及合影,但不存在所谓“集体回避”的事情。

    谈到两岸新闻交流30周年时,马晓光表示,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特别是融媒体时代,期望两岸媒体人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方向,更加及时客观地传播两岸资讯,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更多地报道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故事,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更好地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做强做大中华民族的话语权,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对于台媒称近期有解放军军机绕台飞行,马晓光表示,解放军军机的有关活动是计划内的例行性训练。台海稳定的最大保障是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走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

    在回答台商投资大陆的相关问题时,马晓光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大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台商台企在大陆投资兴业、扎根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开拓了新的空间。台商投资大陆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势头。

    他还说,目前,各地方、各部门都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对台工作精神,特别是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增进台胞福祉,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福建省委、省政府在这方面率先落实,走在前面,我们给予支持。

    对于本月18日在金门外海因渔船翻覆而失踪的两名大陆渔民的情况,马晓光表示,事发后福建省有关方面立即与金门方面沟通协调,进行了积极搜救,但迄今仍没有找到失踪者。另外,自行前往搜寻的渔民亲属已于21日下午平安返回大陆。

    发布会上,马晓光还介绍了第一届两岸棒球联赛总决赛、首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决赛等两岸交流活动的相关情况。(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