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關愛基金擬擴長者牙津 料多15萬人受惠
  • 關愛基金擬擴長者牙津 料多15萬人受惠

    时间:2018-12-13 17:30:45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12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香港關愛基金擬放寬長者牙科服務津助範圍,將受助人的年齡限制由現時70歲降至65歲,津助額上限則由15,025元調高至15,350元,料新增約15萬名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可受惠。香港牙醫學會會長廖偉明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歡迎當局擴大長者牙科服務津助範圍,但承認目前服務亦有局限性。有立法會議員指現時牙科門診服務緊張,促請政府全面規劃本港牙科服務。

    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早前討論放寬長者牙科服務津助範圍的建議,除放寬年齡限制外,基金同時放寬長者補牙或剝牙規定,由原本的5隻增至10隻,但申請人必須領取長者生活津貼,預計新措施明年2月推出,至2022年屆滿,料新增約15萬名合資格長者可受惠。

    廖偉明指出,擴大資助範圍可令更多長者有機會接受牙科服務,估算新增15萬名長者當中有兩萬人使用服務。他認為目前牙醫人手不夠,長者輪候時間長需視乎每區參與醫生數量及其“受歡迎程度”,一般而言需時3個月至6個月。

    他續說,根據過往經驗,80%個案可於3個月內完成,業界亦不斷招募志願醫生參與,由計劃初期的只有約200名醫生增至目前約520名,佔全港牙醫25%,醫學會會邀請富經驗退休牙醫“出山”義助。

    八旬婆婆嘆變“無牙老苦”

    他指津貼金額可替受惠長者鑲牙或補牙,平均見牙醫5次,因參與的牙醫屬志願性,收取金額較低,比市價便宜約三分之一。惟他認為計劃有其限制,因屬一次性項目,未必達到效果。

    有逾80歲的婆婆於節目中大吐苦水,指隨年紀漸長,牙齒問題愈趨嚴重,需將食物切碎才可進食,自己有如“無牙老苦”。

    柯創盛促規劃牙科服務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亦致電節目發表意見,指目前的牙科門診服務緊張,促請政府規劃牙科服務,又指不少長者反映接受牙醫服務後,若有問題難獲適切服務,申請牙科門診手續服務亦見繁複。

    廖偉明回應指業界有制定指引,規定牙醫於長者取假牙後需提供3個月跟進,亦有醫生提供更長時間的義務跟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