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張維為:改革開放成功彰顯中國智慧
  • 張維為:改革開放成功彰顯中國智慧

    时间:2018-12-18 17:24:50  来源:香港《大公報》  作者:

    圖:團結香港基金邀請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左四)教授主講「中國崛起的世界意義」,圖為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右四)等嘉賓出席演講會

    香港新聞網12月18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團結香港基金昨日於會展舉辦本年度壓軸場“中華大講堂”,吸引近三百人出席。主講嘉賓上海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指,中國採取混合經濟模式穩健發展民生經濟,實行“選拔加選舉”和“協商民主”制度,成功和平崛起,這對其他發展中國家有借鑒意義,亦令西方國家看到“中國模式”的智慧。

    曾擔任鄧小平翻譯的張維為以《中國崛起的世界意義》為題作主題演講,他說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離不開在借鑒他國成功經驗的同時不失自我,做到趨利避害。他認為,發展中國家若全盤照搬西方模式,往往導致國內社會矛盾激化,國民生活長期得不到改善,而全盤否定西方模式則易陷入民粹主義氾濫,資金、市場、技術等匱乏及民生艱難的境地。

    張維為說,中國四十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離不開“中國模式”在經濟和民主等領域的成功實踐。他說,中國在經濟改革上採取“穩健改革模式”,將政府宏觀調控與市場配置資源有機結合,“使中國成為世界上唯一沒有陷入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主要經濟體”,而具中國特色的“選拔加選舉”制度和由上至下的“協商民主”制度,助力社會經濟穩步發展,保障了國家長期繁榮穩定。

    港應將民生經濟放首位

    在與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科大經濟學系榮休教授雷鼎鳴、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王卓祺的座談環節,張維為特別提到近期全球熱議的華為現任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扣留事件,他形容事件“性質惡劣”,美國企圖用“流氓手段”將兩國經濟斷開,實則是忌憚中國科技實力的表現。張維為笑言,對比中國對蘋果及美國對華為截然不同的態度,兩國中誰更開放自信不言而喻。

    至於香港的前景和機遇,張維為在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新時代下的香港繼續將民生經濟放在第一位,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調整人才結構,不斷創新,“港獨”之荒謬和反對“一國”之愚蠢便會不攻自破。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香港提供了非常好的大環境,香港可打破地理局限性,更好地發揮金融、法律、服務、科技等行業優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