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香港建造商會:港建造業勞工短缺仍嚴重
  • 香港建造商會:港建造業勞工短缺仍嚴重

    时间:2018-12-22 17:38:50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21日電 據香港《商報》報道,香港建造商會(建造商會)每半年進行一次“建造業勞工短缺調查”顯示,業內勞工短缺情況持續。商會明言,適時適度地增加輸入勞工,有助填補本地從業員在老齡工友退休潮時期、以至在業工友適應新科技前的滯後期,填補行業整體生產力;同時亦急需為業界現有從業員重新培訓。

    青黃不接現象持續

    建造商會最新一輪調查於上月15日完成,根據會員提供共115個工地顯示,當日有27856名工人工作,共欠缺2163人,短缺率7.76%。是次調查出勤的工地工人,佔當日由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提供的工人出勤紀錄人數(106193人)的26.2%。比對當局的數據後,建造商會推算當日全港工地欠缺約8246名工人。最欠缺工人的工種,以鋪地板工(全科)的情況最為嚴峻。此外,雲石工、平水工及批盪工亦相當欠缺人手。

    商會指出,建造業勞動力老化問題一直困擾業界。隨人口老化,整體勞動人口下降。現時,年屆50歲或以上的建築工人約有20萬人,佔建造業工人人數四成二,老化比率甚高;年屆30歲或以下的只有約7.6萬人,即少於16%,反映年輕新人入行不足現象仍然持續,流失率高,個別工種出現斷層的隱憂和青黃不接的現象。

    倡建造業引入外勞

    商會指出,會方一直提倡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然而,長年的本地培訓,亦未能配合工程時期部分工種需求。商會倡議設立為建造業特定的輸入外勞計劃,減省現有冗長繁複的程序,以配合工地現實需求。在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前提下,理應針對整體以及工種需要,適時適度輸入外地勞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