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中大發現每6位糖尿病患者有1位腎功能急降
  • 中大發現每6位糖尿病患者有1位腎功能急降

    时间:2018-12-22 17:44:22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12月20日電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香港每6位糖尿病患者有1位出現腎功能急劇下降。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內分泌及糖尿科副教授陸安欣表示,罹患糖尿病愈久,腎臟就愈容易出現病變。

    研究團隊於 1995 年至 2007 年間,從威爾斯親王醫院的香港糖尿病登記冊中收集逾1萬個糖尿病病人數據,追蹤當中腎功能未受影響的 6330 名二型糖尿病患者,以平均 13 年時間監察及分析他們的腎功能衰退情況。

    通過研究,團隊確定了4種衰退模式,即緩慢線性、曲線、遞進和加速,患者比例分別為84.3%(5338人)、6.5%(410人)、6.1%(385人)和3.1%(197人)。其中除緩慢線性外,其餘三種均為腎功能急速惡化。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內分泌及糖尿科主任馬青雲表示,研究結果顯示,香港每6位糖尿病患者有1位出現腎功能急速惡化的情況,即每年平均下降 4%或以上。當中第4類患者的病情最為險峻,他們普遍是男性、吸煙者、長期糖尿病患者,伴隨高血壓、尿液蛋白與肌酸酐比值和糖化血紅素偏高。

    內分泌及糖尿科副教授陸安欣指出,患有糖尿病超過10年的患者當中,每年平均有近2%會發展至末期腎病。罹患糖尿病愈久,腎臟就愈容易出現病變。

    據悉,現時香港大約有80萬名慢性腎衰竭患者,同時每年約有1200個新症洗腎病人。腎功能惡化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可影響身體所有器官的運作,當發展至末期腎衰竭,若沒有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可以致命。

    因此,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腎臟科教授司徒卓俊建議,糖尿病患者要及早察覺腎病,平時應多加留意自己的身體變化,例如小便愈來愈少或帶泡、出現高血壓等症狀;也鼓勵他們在驗血時加上“腎小球過濾率”這一項指標,以更有效監察腎功能。(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