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港媒:美股聖誕熊 獵殺環球股市
  • 港媒:美股聖誕熊 獵殺環球股市

    时间:2018-12-27 17:54:50  来源:香港《經濟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27日電 香港《經濟日報》27日發表題為“美股聖誕熊 獵殺環球股市”的文章,全文如下:

    美股在環球主要股市中最後才“熊出沒”,熊勢剛開始,不利因素更續發酵,環球股市受累恐再創新低。明年首季環球股市縱有反彈,主題難免仍是熊市。

    環球繼續收水 美股實追落後

    美股經歷“血色聖誕”,周一道指跌2.9%、標指跌2.7%、納指跌2.2%,已分別從今年高位大挫18.7%、19.8%和23.4%。

    以跌幅20%為技術性熊市,那單是周一收市時,納指早已進熊市,道指和標指則已陷至熊市邊緣。美股昨早段雖曾反彈,但扭轉不了大勢。

    接下來的問題是美股會再大跌嗎?先於美股跌進熊市的環球股市包括新興市場,會再創新低嗎?

    除美股以外,環球股市今年早已因儲局加息、縮表令環球氾濫資金減少,以致伴隨而至的強美元,猶如舞會飲酒狂歡過後,嘔吐大作,紛紛進入熊市。美股則因美國本身因素,例如第三季經濟增長仍達3.4%、美元資產成資金避難所等,道指到今年10月初才見頂,熊市大勢其實是追落後,才剛開始。

    除了走勢外,更關鍵的是不利因素仍存,除儲局打算明年加兩次息、“自動駕駛模式”縮表,令市場擔心貨幣政策過猶不及外,美國總統特朗普為爭取連任,粗野地“呵護”反而損害經濟與股市的行為,恐續有來。最新發展是,市場盛傳特朗普不滿財長姆欽安撫市場卻弄巧反拙,已成為他眼中釘。

    特朗普內閣換人不斷,中期選舉過去更替更急,但暫未殃及財金高官,姆欽會否成為開刀目標,令市場更擔心特朗普財金政策混亂?特朗普將續是市場穩定最大威脅。

    至於先於美股陷入熊市的環球股市,包括新興市場,嚴重的如土耳其股市以美元計已跌逾4成;港股恒指亦已跌逾22.7%,會否因早已下跌而少受美股拖累。恐怕並非如此,美股始終影響環球資金信心,一旦大幅下挫,避險情緒勢將更急切,環球股市免不了先遭一輪沽壓。現時不少市場例如土耳其、港股等離今年低位其實不遠,少於5%,若美股續大挫,這些股市再創新低的風險甚高。

    環球明年首季 主軸仍是熊市

    環球股市今年的主題無疑是熊市,展望下一季,雖然間中可能有一些利好消息,如中美或因各有困難而倒逼她們在貿易談判上妥協,但收水等主要因素未變,環球資產市場主軸恐怕仍是熊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