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澳门新闻 > 營運調研 六成連鎖加盟商有意擴充
  • 營運調研 六成連鎖加盟商有意擴充

    时间:2018-02-02 15:17:00  来源:《澳門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月30日電 據《澳門日報》報道,由澳門連鎖加盟商會主辦的“二○一七年澳門連鎖加盟產業營運調研報告”新聞發佈會昨日舉行。大多數企業主認為行業發展前景樂觀,百分之五十九點七企業主表示未來一年有擴充想法。數據顯示連鎖加盟的企業發展形勢日漸被接受。

      澳門連鎖加盟商會主席黃仁民表示,政府和社會各界鼓勵青年創新創業,連鎖加盟形式尤其適合青年創業。期望報告收集到澳門連鎖加盟產業近年的數據和狀況,橫向對比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連鎖加盟產業現狀和發展趨勢,通過分析為政府相關部門、商會和商戶提供產業發展的有效參考作用。

      特色老店注重商註

      發佈會昨上午十一時假中土大廈二十樓舉行。經濟局知識產權廳廳長鄭曉敏,澳門連鎖加盟商會主席黃仁民、副理事長吳迪恆,澳門城市大學公開學院總監陳俊拔、國際旅遊與管理學院執行副院長周家賢、助理教授王心等出席。

      一二年澳門連鎖加盟商會曾進行首份澳門連鎖加盟產業的研究報告。是次委託澳門城市大學國際旅遊與管理學院進行《二○一七年澳門連鎖加盟產業營運調研報告》。

      王心指出,一二至一七年期間,連鎖加盟產業在本澳的發展主要有三方面變化,包括企業對連鎖加盟興趣增加;企業家呈年輕化,近六成企業主在四十歲以下;本地特色老店比以前更注重商標註冊。

      陳俊拔指出,澳門是微型經濟體,對中小企業而言,連鎖加盟是具潛力的發展方向,有助澳門融入大灣區,發揮平台優勢。連鎖加盟的規範化、標準化,正好為企業帶來轉型升級機遇。希望報告可給予政府參考,為業界提供政策支援,亦期望報告是合作的開始,未來可繼續追蹤調查。

      周家賢介紹報告詳情。研究團隊採用實地調研手段,以深度訪談及有針對性的問卷調查形式綜合展開。由於定義不明確,澳門連鎖加盟產業一直沒有系統數據收集與研究,調研報告對澳門的“直營連鎖”、“加盟連鎖”和“兩店一年”作出定義和概念界定。

      建立規範評價體系

      調研對澳門連鎖加盟產業中的經銷商進行訪談,發現澳門連鎖加盟商佔據比例較大,大多數以直營連鎖方式。其中餐飲行業佔連鎖加盟企業比例為45%,零售行業佔25.2%;企業主要客源市場為居民佔56.3%,其次遊客佔28.5%。

      至於對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的參展商和觀眾進行的調查,參展商認為通過改善澳門連鎖加盟產業運營基礎、運營制度、對經濟貿易的推動等方面,可提升澳門連鎖加盟產業在國際的影響力。

      調研機構認為,連鎖加盟產業的發展有利促進澳門品牌的國際化發展,政府可規範產業,如建立明確的連鎖加盟產業規範和評價體系;為有序發展建立規範化,對澳門連鎖加盟企業分類立項;制定澳門連鎖加盟產業管理準則;打造具澳門特色文化的連鎖加盟產業;培養專項人才和提升產業協會對加盟產業的推動作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