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澳门新闻 > 裘援平:國僑辦重視培育中華文化海外傳播"本土化"力量
  • 裘援平:國僑辦重視培育中華文化海外傳播"本土化"力量

    时间:2018-02-08 16:14:25  来源:中國新聞社  作者:

      香港新聞網2月8日電 據中新社報導,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8日在澳門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幾年來,國僑辦拓寬視野與佈局,著力構建海內外聯動的僑務文化工作體系,重視培育中華文化海外傳播“本土化”力量。

      8日至9日,由國務院僑辦和澳門歸僑總會聯合主辦、被譽為“澳門春晚”的2018年“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新春晚會將在澳門文化中心上演。自2011年登陸澳門以來,該晚會已成為當地民眾春節期間必不可少的“中華文化盛宴”。

      近年來,以“四海同春”訪演為代表,中華文化尤其是春節文化在海外掀起熱潮。裘援平介紹,國僑辦一方面打造“文化中國”系列品牌,引導海外各門類文化活動,另一方面加強各國僑社文化建設,培養海外“不走的”文化隊伍。

      在打造系列品牌方面,她表示,“文化中國”作為僑務文化工作品牌,除了“四海同春”訪演外,還有機制化、品牌化的“全球華人音樂會”、“全球華人書畫展”、全球華人中文歌曲大賽、中華才藝(體育)大賽、“名家講壇”等系列文化活動,涵蓋音樂、舞蹈、書畫、文學、戲劇、武術、中醫等諸多領域,發掘調動國內外優質文化資源,面向僑界、輻射主流,全面展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增進外國民眾對中華文化的喜愛,以文化拉近彼此距離。

      在加強各國僑社文化建設方面,裘援平表示,國務院僑辦在華僑華人藝術精英較多的25個國家,推動成立了42家華星藝術團,與1500多家華人文化社團加強交流合作,通過舉辦民族舞、廣場舞、舞龍舞獅、龍舟、武術以及節慶活動,組織策劃多層次、多專業的培訓班,提供各類文化用品和圖書影視資料等,為各國僑社培養了一大批文化活動組織者、策劃者和骨干力量。特別是各國華星藝術團,發揮了匯聚文化精英、引領文化活動、展示和推廣中華文化的重要作用。

      裘援平介紹,2017年春節,國務院僑辦引導支持華星藝術團在春節期間聯合開展了“華星閃耀”活動,在三個月內組織了115場次各類文化活動,觀眾總人數約150萬人次,展現出中華文化海外傳播本土力量的優勢。(記者 楊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