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澳门新闻 > 澳門圖書館十萬新書未上架仍不斷購書
  • 澳門圖書館十萬新書未上架仍不斷購書

    时间:2018-05-25 16:34:44  来源:中國新聞社  作者:

      香港新聞網5月23日電 據中新社報導,澳門特區審計署23日公佈《公共圖書館的圖書管理》審計報告,批評文化局長期在整理書庫、保護藏書、定期盤查等管理工作存在全面失誤。

      審計署2017年3月至12月實地審計文化局處理圖書工作。審計結果顯示,截至2017年5月底,公共圖書館新計算機系統共有近10萬筆館藏處於“已登錄但未完成編目及待上架”的狀態,其中大部份維持於此狀態的館藏記錄已超過5年或以上,個別更達17年之久。

      報告稱,若以現時文化局轄下公共圖書館的規模計算,此10萬筆館藏已足够開設一間新圖書館,反映文化局未完成處理的圖書數量甚為驚人。

      審計署指出,在此情況下,文化局每年仍花數以百萬計的公帑,但由於無法及時登錄處理並供讀者借閱,當積存量越大、時間越長,所浪費的公共資源也就越大。

      報告還揭露,文化局中央書庫長期處於衛生欠佳的環境,有大量鼠糞、蟑螂屍體以及牆壁滲漏水等,導致館藏受損的風險增加,也對工作人員和讀者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在圖書選購準則方面,審計發現文化局花費接近8年半時間才完成編製一份館藏政策,嚴重欠缺效率。截至審計工作完成,文化局始終未能提供一份已落實的館藏政策。

      審計署希望審計報告能協助相關部門下定決心根治問題,徹底進行改革。

      文化局對公共圖書館在圖書工作的管理及流程上存在缺失,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深表歉意,承諾以此為誡,進行深刻反省及認真檢討,並嚴格遵從審計署的意見及建議,實時落實有關改善措施。(記者 龍土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