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澳门新闻 > 米健:科學規劃利用海岸線
  • 米健:科學規劃利用海岸線

    时间:2018-07-20 22:38:03  来源:《澳門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7月20日電 據《澳門日報》報道,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米健表示,本澳海岸線極為珍貴,在整治、修復及利用方面,需要遵守嚴格保護岸線、限制開發及優化利用等原則,在利用上要有輕重環節,按序規劃及利用,不存在浪費。

      議員宋碧琪就本澳海域的立法規劃、發展利用,質詢當局如何結合海域中長期規劃和城市總體規劃提出口頭質詢。認為要系統對本澳的海岸線資源統一規劃管理,目前利用海岸線規劃建設的單車徑,跑步徑等部分設施,多數佈局分散,當局如何做好不同區域海岸線設施之間,以及與社區之間的銜接和配套?她表示,居民對海域有較大期望,特別沿岸的岸線利用,希望加入更多休閒元素。

      保護前提作規劃

      米健表示,目前,本澳岸線總長度為七十六點七公里,其中,人工岸線六十二點五公里,佔超過八成一,自然岸線只有十四點二公里。他指出,澳門的自然岸線相對較少,但自然岸線美麗,政府在短期目標中,對自然岸線利用設立細則,中央政府亦要求在規劃時,需要展開論證工作。

      由於本澳岸線類型較複雜,包括工業岸線、交通運輸岸線及旅遊岸線等不同狀況,但大部分為人工岸線,加上灘塗較多,沙灘較少,岸線資源寶貴。他表示,在整治、修復及利用方面,需要遵守嚴格保護岸線、限制開發及優化利用岸線等原則,最大限度保護澳門岸線。岸線利用必須在此前提下,通過科學、合理規定,根據相關原則設定短、中、長期目標,短中期在六到十年內,會完成部分關鍵岸線的整治、修復與利用,在十一至二十年的長期目標,要完成全部岸線修復、整治、美化、保護和利用。

      可使用岸線較低

      議員蘇嘉豪、林玉鳳、葉兆佳等關注岸線資源會否被“私有化”,以及如何善用、向居民開放海岸線,以至如何整治水質美化岸線。米健表示,岸線的利用實際並不簡單,外界對澳門海域存有誤解。在完成基礎研究後發現,八十五平方公里海域,其實可以利用的並不多而且分散,不同的岸線要與規劃配合,在利用上要有輕重環節,要規劃及利用,不存在浪費。

      工務局長李燦烽指出,目前,本澳約有十八公里海岸線可作為休閒,離島約有三十八公里空間。他表示,現階段可供使用的岸線比例較低,未來五個新城填海土地將有超過二十公里海岸線增加,希望在總體上彌補可使用岸線的比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