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年夜饭食安状况如何?跟着监管人员去酒店后厨一探究竟
  • 年夜饭食安状况如何?跟着监管人员去酒店后厨一探究竟

    时间:2021-02-10 12:37: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张文章 魏清心 肖静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魏清心 肖静 记者张文章)春节即将到来,在响应留厦过年的倡导下,年夜饭需求量也发生了变化,线上订购年夜饭成了“刚需”,那么餐饮企业的年夜饭准备得如何?食品安全是否达到要求?为了保障留厦人员过年期间舌尖上的安全,2月上旬,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几家餐饮单位的后厨一探究竟。

    检查人员到酒店后厨检查食品安全情况。

    通过前期对辖区餐饮单位年夜饭承办情况的摸排,此次检查活动,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抽取了泰地万豪酒店、佳丽贺家、亚珠闽宴3家承办“年夜饭”较多的“人气”餐饮单位进行食品安全检查。

    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围绕新冠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及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开展针对性的检查。检查中发现这3家餐饮单位疫情防控意识较好,落实员工晨检制度,进门即查验八闽健康码,对顾客测量体温,其中佳丽贺家和亚珠闽宴还购入了自动体温测量仪,减少顾客排队,从业人员均佩戴口罩,购进的进口食品有入厦通行码。特别是佳丽贺家还自行配备了传菜机器人,实现“无接触”送餐服务,既减少人员接触又降低了人工成本。

    检查后厨时,检查人员重点检查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进货查验、食品储存、加工制作、留样食品、冷藏设施、餐具消毒设施、年夜饭菜单等情况。从检查结果来看,总体情况良好,比如泰地万豪酒店将粗加工区和烹饪区进行了物理楼层分割,避免加工食物交叉污染,佳丽贺家的散装食材均用保鲜盒存放。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万豪酒店专间紫外线灯个别损坏未及时更换,水果专间自动门感应不灵敏。佳丽贺家部分原材料索证索票不到位。亚珠闽宴半成品冰箱放置生品、紫外线灯设置不规范,粗加工区域小,水池配备不足,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对存在的问题,检查人员现场督促整改。

    同时,检查人员对年夜饭供餐单位提出监管意见,要求规范进货渠道、严格台账管理、防止交叉污染、严控制作过程、严格人员管理,食品储存合理、餐具清洗消毒到位,做好留样记录,不超范围、超能力经营,不采购来源不明、过期变质食品,不经营腐败变质、有毒有害、超过保质期限等不符合要求的食品,保障留厦人员年夜饭“舌尖”上的安全。

    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要理性消费,按需点餐,减少浪费,使用公勺公筷,实现餐桌文明。若遇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维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