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辽宁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12.4万户餐饮单位免费参保
  • 辽宁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12.4万户餐饮单位免费参保

    时间:2021-02-09 10:58: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王文郁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王文郁)“截至2020年底,辽宁12.4万户餐饮服务单位免费参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占全省餐饮服务单位的70%。对发生的3起食品安全纠纷,由保险公司代涉及企业进行了有效赔付,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化解了社会矛盾。”2月7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王方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说。

    创新试点工作思路

    据了解,自2015年3月,辽宁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投保企业1141家,保费总额1428万元,总保额36.3亿元。试点工作对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完善食品风险防范化解体系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面临投保费用较高(保费一般在2万以上)、中小型生产经营单位参与度低、不配合等情况。

    2019年5月,国家对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既要减轻企业负担,也要有效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工作面临新挑战。为将此项工作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转变思路、大胆尝试,打破由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的单一推广模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由政府统筹、将银行引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体系。让银行出资为食品生产经营业户投保,从而实现食品生产经营者免费获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解决中小型生产经营单位因经济原因导致参与度低等现实问题。

    这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在全国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为此,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多次召开会议,将食品行业企业细分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经营单位、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等不同类型,商讨和分析各方利益点和矛盾点,并结合各方需求精准施策分类推进。

    为建立起政府、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经营者、消费者互助共赢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格局,2020年3月,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全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指导意见》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指南》,为银行机构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提供政策支持,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和任务,为确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有序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破解试点推广难题

    按照既定工作思路,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会同保险公司商谈保费,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标准从此前2000元/年降到148元/年,约定单次单人最高保险赔付额度5万元。破局第一步,率先解决了保费居高不下的难题。

    在全省各市政府部门的统筹下,保险公司与银行达成协议,采取自愿原则,食品生产经营者只需使用与特定银行卡绑定的“支付聚合码”(类似微信、支付宝二维码)收款,完成额定流水资金或交易次数要求,可免费获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消费者自愿扫码,如发生与参保单位相关的食品安全纠纷,能够证明对方负有责任,可直接拨打保险公司电话申请理赔。

    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需要多方面齐抓共管,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对各地的开展情况实施不间断督查,并将推进工作纳入到对各市政府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的评议考核内容之中。

    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从日常监管做起,强化集中培训,联合保险公司和银行机构广泛动员和引导食品生产经营业户参与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中来。银行方面经宣传培训后,主动上门服务,逐户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并为有意向的食品行业经营者现场办理电子支付注册业务。

    王方对记者说,破题的重点在于推动银行机构与保险公司合作,使食品行业经营者免费获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能够更大程度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对助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产复工发挥出了积极作用。

    持续深入推进参保覆盖面

    辽宁各地相关部门制作了统一的参保标志,张贴在参保单位的显著位置,用赔付案例、宣传画册等通俗易懂的方式扩大宣传,解决中小型食品行业经营者、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知晓度低的问题,进一步引导食品行业经营者、消费者利用保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零”保险费、“零”手续费,既减轻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推广难度,有利于解决食品安全事故善后工作的经济压力,也增强了企业和群众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感受度和认可度,消费者和食品经营者依法维权有保险可靠。

    王方表示,通过2020年近一年时间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各相关方的利益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市场化运作模式的成功为长效化开展免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各项推进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记者了解到,辽宁省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政府统筹、金融助力保险工作机制,促进承保机构加强服务能力建设,督促参保单位在显著位置张贴参保标识,提高参保单位和消费者的索赔意识,发挥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最大效能。按照3年规划,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食品经营单位参保率达90%的任务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