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创新服务 让不一样的春节有一样的年味儿
  • 创新服务 让不一样的春节有一样的年味儿

    时间:2021-02-10 12:24: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王小月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转眼新春将至,虽然今年春节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成为一个特殊的春节,但“年味儿”不减。

    商务大数据监测初步数据显示,2021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1月20日—2月3日),全国网络零售额超5100亿元,在线餐饮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40%。重点监测在线餐饮平台年夜饭系列商品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96%,其中,半成品、特色年菜、年夜饭分别增长380%、110%和70%以上。

    对于今年过年不回家的人来说,如何向家人表达心意?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网购年货寄回家、快递礼品送祝福的拜年新姿势。

    互联网内容社区小红书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初开始,小红书上关于“就地过年”的讨论日趋热烈,近一周搜索量环比增长近200%。就地过年吃什么、过年去哪里玩等笔记受到众多网友关注。

    不回家怎么拜年

    超市备足了春节大礼包。王小月  摄

    在今年年货节首日,淘宝上“年货”的搜索量激增240%,过年常备的瓜子、花生成为年货节首日淘宝上最畅销的年货。

    除了送父母长辈,还有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都要考虑进来。“问大家”评论区也成为了大型年货讨论区:“用这个拜年送礼有面子吗”“送给长辈吃会不会太甜”等拜年送礼相关话题成为最高频的问题。

    随着各地陆续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不回家怎么拜年已经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近日就有媒体在微博上发起了拜年方式的投票,结果显示网购年货寄回家成为最多网友选择的“云上拜年”新年俗。

    春节临近,置办年货成了感受年味儿气氛的最佳选择。天猫数据显示,90后已经成为天猫年货置办的主力,并且盛行“混搭风”。年货清单上,既有老字号,又有新品牌。茅台和元气森林近五成被90后买走,新老品牌在年轻人心中势均力敌。

    “怀旧”也从80后向90后群体蔓延。考拉海购数据显示,麦丽素1月环比增长215%,90后用户超50%,女性用户是男性的6倍。不少年轻人称,“一到过年,我就想起小时候”。

    数字显示,90后年轻人在天猫年货节的下单比重已经超过6成。“在城里过年也得有仪式感!”93年的四川小伙小吴,打算在北京过年,早早下单买了家乡腊肉,土味成为年轻人购物车里的那一抹乡愁。

    为此,传统年货纷纷变身年轻人喜爱的“创意年货”。比如像手机盒一样包装的山东大苹果,用上了谐音梗变成“真梨谱”的大鸭梨……一款天猫设计师为老家甘肃百合设计的“百年好合”礼盒,一下子卖出了25万元,甚至成为90后的结婚礼物,不仅让年轻人爱上土味年货,也帮助农民增加了收入。

    在网上卖了10年川味腊肠的祝师傅则发现,今年来自省外、尤其大城市的订单特别多。“都说过年想的就是一口家乡味”,他给大家早早备好了货:“很多人去年没过好年,我也没别的能做,就给加点量吧。”

    囤货过大年

    2月3日,大润发基于全国近500家门店春节前半个月(1月15日-1月31日)的销售数据,发布了《2021过年囤货趋势报告》。

    报告显示,每个地方人喜欢的饺子口味都不同。在上海,最受欢迎的是荠菜冬笋猪肉水饺;在南京,最受欢迎的是芹菜猪肉水饺;在郑州,则是灌汤水饺最受欢迎。

    同饺子一样,酒也是必备年货,不管是走亲访友,还是家庭聚餐,都少不了酒。《报告》再次印证了北方喜欢白酒、南方更偏向红酒的酒文化差异。而上海人最钟意的还是黄酒,和酒、黄酒、花雕酒占据销量前三;在郑州、合肥、沈阳、武汉,销量前三名均为白酒。

    《报告》里一组有趣的数据来自熟食消费,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越来越多的异乡人留在当地过年。广州卖得最好的是北京烤鸭,上海年菜销量增幅最高的是重庆麻辣烤鱼,合肥最受欢迎的是天津丸子,昆明人买得最多的则是湖南香辣鸡。

    身在异乡,但对家乡的思念可以用美食来弥补。

    不过,也有一些年货跨越了地域饮食文化差异,成为各地过年囤货的“硬通货”。比如蔬菜里的大白菜、调味品中的姜和蒜以及年货礼盒中老年奶粉。

    春节快递不打烊

    申通快递正在为电商发货。资料图片

    为保障节日民生供给,今年春节各大快递公司都推出了“不打烊”业务。数据显示,在2月4日春节不打烊第一天,申通、圆通等快递公司配送效率对比往年同期已经翻倍。充足的春节物流准备也支撑了跨境电商进口的强劲增长。菜鸟进口处理物流订单量较往年同期增长4倍多,为春节消费提供了强力支撑。

    数据显示,以申通圆通为代表的快递公司今年参与不打烊的快递线路和快递员数量创下新高。在淘宝和菜鸟重点保障的200多城,三通一达活跃运输能力在不打烊首日依然保持90%以上运行,大幅提升淘宝春节物流体验。

    有淘宝商家表示,往年到了这个时候,物流资源少,物流成本高,但今年高性价比的申通等快递公司运力充足,价格也很有吸引力,加上就地过年的春节购买需求上升,淘宝店也在春节期间照常营业。

    同样,京东物流也实行“春节也送货”政策,除夕至大年初三,用户也可在全国30个省份、近300个城市、1500个区县正常下单收货。

    申通快递目前已全面进入“过年不打烊”节奏,在申通快递上海仓和广东顺德仓,绫致时装借助申通快递网络将其产品发往全国各地,预计春节期间发货将达到近10万单,满足更多消费者新年添新衣的需求。

    申通方面负责人表示,“在人员和车辆配备等方面,申通快递会对像绫致时装这样的大客户提供春节期间特殊时期的保障服务,尽最大力量来保证送达时效。”据介绍,春节期间,申通全国超过100个转运中心保持常态化运营,超过4万名快递员坚守岗位,人均可领取2500元的春节现金激励。

    圆通为保障春节快递,除西藏外,全国各省(区、市)都正常揽派(新疆限于乌鲁木齐、青海限于西宁)。圆通国内各大转运中心、5000多台干线车辆也正常运行。

    好片好书伴你过年

    2021网络电影春节档将于2月12日正式开启。资料图片

    近年来网络电影蓬勃发展。在这个提倡就地过年的特殊春节,网络电影更是成为春节档文化盛宴中不可或缺的大餐。

    2月12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主办,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协办的2021网络电影春节档将正式开启。

    为满足用户春节期间线上电影消费需求,2021网络春节档电影片单包罗了众多优质内容:既有《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发财日记》这类第一时间登陆爱奇艺超级影院,以单片付费模式网络发行的高品质新片;也有《吉祥如意》《紧急救援》《拆弹专家2》等院线热门大片,还有《按下葫芦起来梨》《天才雀妈》等精品网络电影和纪录片《人潮汹涌》等众多优质内容上新。

    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席会长吴曼芳表示:“网络电影春节档有助于增强春节期间优质网络视听节目的供给,更好地满足观众日益多元的影视文化需求,让广大就地过年的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丰富的视听盛宴。”

    为了响应政府号召,近日,当当网发起一系列“原地过个书香年”倡议活动,通过深度阅读,在书中觅得精神的富足。近日,当当走进“北京工友之家”,向部分就地过年的工友赠送书籍和300份电子书“悦读卡”,为他们提供春节期间的精神补给。同时,还根据工友们的阅读喜好提供包括《古代小说鉴赏辞典》《百年孤独》等在内的纸质书,让工友们在这个春节假期有书香陪伴。

    工友之家中留京过年的人,来自各个行业,有家政工、维修工、电焊工等,他们中有不少人喜爱阅读,并自发成立了文学小组,阅读成为了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虽然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但在他们看来,能够和大家聚在一起读书、写作、交流,也是一件乐事。

    文学小组的成员范雨素在2017年曾因《我是范雨素》一文走红网络,现在她仍然坚持写作,一天时间里会半天做家政,半天阅读写作。对于已经连续好多年在北京过年的范雨素来说,今年春节和往年并没有什么不同。“阅读对我的影响很大,阅读能让人缓解焦虑,让人从每天琐碎的日子中逃离出来。” 她鼓励大家“用阅读丈量世界”。

    44岁的河北籍工友王海军今年是第三次在北京过年了,“今年不能回家,家人也表示理解,希望所有人都能高高兴兴度过这个春节,”王海军说。

    这个春节王海军打算和老乡工友一起度过。平时,他们喜欢聚在一起看书,互相交流、交换书籍。王海军的阅读习惯和爱好、工作紧密相关。除了喜欢阅读小说,爱好快板的王海军平时还喜欢看一些相声、喜剧类书籍。为了给工作充电,他还会读一些技术类书籍。在王海军看来,阅读既能帮助他解决工作上的难题,还能调剂生活。

    周边游大热

    城市周边游需求激增,民宿预订火爆。资料图片

    受全国各地下发“就地过年”的倡议影响,今年用户的春节旅游消费正呈现出新变化。

    由于多地提倡“就地过年”,很多一二线城市的劳动者将在异乡过年。对于很多平时没有时间了解自己工作城市的年轻人,更为关注本地深度游和品质游玩法。

    途家民宿最新发布的《2021春节民宿出游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受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影响,今年春节旅游出行人次同比有所下降,2021年春节期间全国民宿提前预订量整体恢复至去年同期60%;春节周边游、深度游市场火爆,超过7成的用户倾向于本地出行;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周边热门民宿搜索量超过400%,部分城市近郊民宿客单价上涨35%以上;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城市周边出行人次最多,中短途自驾,包个民宿小院过大年成为牛年过节新潮流。

    相对于往年节假日至少提前2周抢订民宿的火爆现象,今年用户出行持谨慎观望态度,考虑到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多数用户会集中在春节出发前一周才开始预订。

    去哪儿副总裁刘晗表示,目前有关本地游的产品成为热度最高的旅游产品,例如在北京,围绕古北水镇、南宫温泉水世界、军都山滑雪场等景区形成的旅游套餐,预订热度上升迅猛。

    《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城市的本地出行访问量上升最快,用户更喜欢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的自驾出游方式。与异地出行持谨慎态度相反的是,大家对于城市周边游住民宿的需求异常火爆。

    冰雪游、温泉疗愈也成为今年春节搜索热度最高的旅游主题,城市周边那些按时消毒、免费停车,还有观景露台、可以洗衣做饭并能携带萌宠入住的民宿,成为用户预订搜索的关键词。(王小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