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13款低钠盐测试报告:江盐华康牌绿色低钠盐不达标
  • 13款低钠盐测试报告:江盐华康牌绿色低钠盐不达标

    时间:2018-06-21 20:12:49  来源:消费者报道  作者:

    那么,低钠盐的氯化钾含量究竟是什么样的水平?它是否高到能让正常人得高血钾症,甚至让人“送命”吗?

    测试结果显示,13款低钠盐的氯化钾均在GB 2721-2015《食用盐》国家标准的规定范围内,在17.5%到33.8%之间。

    就品牌而言,13款低钠盐产品的差异较大,其中江盐华康牌低钠盐为17.5%,只有含量最高的川晶牌低钠盐的一半左右。(如图2)

    依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预防慢性病的钾建议摄入量(PI)是3600mg,即人体每日摄入高达3600mg的钾是有益的。

    以氯化钾含量(33.8g/100g)最高的川晶牌低钠盐为例,按照每日6g盐的推荐量计算,那么从这款低钠盐中摄取的钾离子约为1048mg,不足预防慢性病所需量的三分一。

    如果每日吃下10g低钠盐,那么摄入的钾离子则是1770mg左右,离3600mg的建议摄入量也还有一半的距离。

    而普通精制盐中的氯化钾含量约100mg/100g,每日吃6g盐则仅能摄入3mg左右的钾离子,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因此,正常人合理食用低钠盐所摄入的钾离子属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量的范围内,并不会有高血钾症的风险。

    范志红强调:“低钠盐不是‘送命盐’,消费者完全没有担心的必要。况且肾功能正常的人具有很强的排钾能力,食物中的钾摄入量多的时候,很快就能从尿液中排出去。”

    她还认为,对于患有高尿酸血症、高血压的人来说,多摄入一些钾元素,不仅有利降低血压,也有利于提升尿液的pH值,帮助尿酸排出体外,有利于预防痛风病。

    “健康人群食用低钠盐是非常安全的,因为钾的安全摄入范围很大,目前暂时也没有针对钾设定最高摄入量(限值),而且从中国人饮食结构来和减钠补钾(防范高血压)的角度来说,低钠盐反而是最佳的选择。”梁辉也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有几类消费者是要尽量避免摄入低钠盐的。比如出汗较多的高温作业者及重体力劳动强度工作者,食用低钠盐可能会引起低钠血症;肾功能障碍者,过量钾无法排出,低钠盐会增加高血钾风险;服用特定降压药的高血压患者,则需咨询医生意见。

    补钾方法多

    不过,与低钠盐相比,大部分消费者还是习惯食用普通的精制盐,因此如果想有效增加钾元素的摄入量,那么在平时的饮食中选择合适的食物就显得尤为重要。

    钾含量丰富的食物主要有谷物、薯类、豆类、菌菇类及坚果等5大类,其中的小麦胚芽、蚕豆、冬菇、银耳、紫菜、榛子的钾含量都可以达到1000mg/100g以上,在膳食中搭配不同的食物也能满足每日钾需要量。(如图3)

    比如,每天只需适当多食用二两(100g)小麦胚芽或黄豆,即可补充约1500mg的钾,再加上饮食中的多吃点蔬菜、瓜果、菌菇和坚果等,则同样能够达到3600mg的摄入量。

    关键词:食盐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