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分娩镇痛将全国推广 麻醉师数量存巨大缺口
  • 分娩镇痛将全国推广 麻醉师数量存巨大缺口

    时间:2018-11-22 17:48:50  来源:  作者:

    法制晚报讯 (程)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对于准妈妈来说,分娩的剧烈疼痛让人感到不安,分娩镇痛则为产妇提供了新的选择。1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2018至2020年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试点,试点范围为具备产科和麻醉科诊疗科目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或妇产专科医院。

    明年1月推行试点医院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将于2018至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并于明年1月公布试点医院名单。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妇产科医师分会会同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将成立分娩镇痛试点专家工作组,协助国家卫健委制订分娩镇痛技术操作规范和管理规范,并为地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开展试点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从国家卫健委了解到,分娩镇痛试点将于2018年11-12月进行筹备;于2019年1月-2020年9月期间,印发试点医院名单;2020年9月-2020年12月,卫健委将对全国试点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宣传和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进一步在全国推广分娩镇痛。

    普及率需提高

    实际上,目前全国多省区市很多医院均具备实施分娩镇痛的手术条件,记者查询省会城市(仅涉及直辖市、省会城市,系不完全统计)医疗系统发现,北京、上海、广州分别有20家、8家、12家医院具备手术条件,并有过具体案例。

    其中,在一线城市,分娩镇痛在妇产专科医院的普及度高于综合医院,民营医院普及度高于公立医院。据北京妇产医院麻醉科主任徐铭军介绍,2017年,有近6000产妇选择无痛,是自然分娩产妇中的六成。而在私立产科医院,分娩镇痛率几乎达到100%。

    但总体来看,目前我国无痛分娩的比例还是非常低的,综合大医院的产科使用分娩镇痛的比例大概在十分之一。

    应配备30万-35万名麻醉医生

    分娩镇痛普及率低,原因是多方面的。一般分娩镇痛耗时4-10个小时,按照规定,无痛分娩技术费用一例200元,镇痛时间超过2个小时,每小时加30元,总麻醉费用不到500元,材料费用400元左右,加起来不到1000元,不能充分体现医生的劳动价值。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医师米卫东表示,在医院中,很多场合需要麻醉医生的介入,但麻醉医生是缺乏的,中国超过13亿人,麻醉医师不到10万,每万人拥有麻醉医师仅0.65位,而且他们更多在其他手术室内提供支撑,无暇顾及产科。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医生周祥勇认为中国应该配备30万-35万名麻醉医生。文/程

    小知识

    分娩镇痛不影响胎儿健康

    分娩镇痛通常被称为“无痛分娩”,是指在产妇自然生产过程中,利用呼吸法、水中分娩等非药物性方法或硬膜外麻醉等药物性方法。

    其中,椎管内注药镇痛法是目前国内外麻醉界公认的镇痛效果最可靠、使用最广泛、最可行的镇痛方法。

    实施分娩镇痛,没有必要担心孩子健康,生孩子的力量来源于子宫收缩以及腹肌的力气,在合适的局部麻药的作用下,只隔断了痛的感觉,而对子宫和腹肌的力量不产生任何影响。因为是局部麻醉,几乎没有药物会进入小孩的大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