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调脾胃降肝火 中医治近视从源头防控
  • 调脾胃降肝火 中医治近视从源头防控

    时间:2018-12-12 08:03:55  来源:  作者:

    王伟明 东城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眼科学博士后。运用传统中医“洗、蒸、熏、灸、点眼、按跷、眼针”,外敷内服增视明目中药,形成一整套应用中医“六术”治疗眼病的全息眼针疗法。擅长治疗青少年近视、弱视、斜视、散光,干眼症,眼底病,视神经炎,青光眼,白内障,视网膜色素变性,虹膜炎,角膜炎,巩膜炎等疑难眼病。

    出诊时间:周四下午、周日上午。

    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市2016至2017学年度,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达58.6%,视力不良已经成为影响中小学生健康素养的重要因素。

    视力不良中,最常见的就是近视。“近视,其实是一个中医名词。”东城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王伟明说,早在2000多年前,中医典籍就描述了“人近怯远”这种近视情况;在400多年前的明代,第一次形成了“近视”这个病名。西医则将近视、远视、弱视等统称为屈光不正。

    西医治疗近视,往往就在眼球的前后左右做文章,但中医对于近视的治疗绝不局限于眼球及眼周。“如果近视是花盆里一朵打蔫的花,给花朵喷点水,整理一下花瓣儿,花会继续绽放吗?不会。”王伟明经常用花朵来形容近视,“想要让花开得好,需要在土壤里做文章。”

    中医很早就有五轮辩证疗法。“举个例子,上下眼睑属脾。因为脾主肌肉,因此,眼睑也称之为肉轮。”脾胃的消化吸收与运化的功能正常,眼睑丰润而有光泽。眼白部分对应于肺,属于气轮。球结膜充血,多为热邪犯肺。“也就是说,五脏对应于眼的不同部位,而近视的形成不单单是眼轴变长那么简单,一定是周围的肌肉等相关结构失衡。”正因为如此,治疗近视眼需要从全身论治,多靶点治疗,眼部局部重点治疗。

    近年来,孩子近视低龄化越来越严重也让他非常忧心。王伟明发现,胖的孩子相对来说更容易罹患近视;瘦的孩子中,比较挑食的孩子也容易近视,这些孩子往往还有脾胃不好等情况。正是因为五脏与近视密切的相关,王伟明在治疗中,不仅使用传统的“洗、蒸、熏、灸、点眼、按跷、眼针”疗法,还会根据孩子的体质,或者调脾胃,或者降肝火,或者来安神,通过全息眼针疗法,去除近视生存的土壤,同时提醒孩子注意用眼卫生,注意身体锻炼,多到户外活动,从根本上阻断近视发展的途径,帮助孩子从源头上防控近视。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