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疫情期间孕产妇去医院检查要注意什么?专家建议来了
  • 疫情期间孕产妇去医院检查要注意什么?专家建议来了

    时间:2020-07-14 09:05:17  来源:  作者:

    新京报快讯(记者 应悦)7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巩固防控成果、保障妇幼健康有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疫情期间,孕产妇去医院做检查要注意哪些特殊的情况?对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赵扬玉表示,孕产妇居家过程中,一旦有咳嗽、发热,一定要去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同时建议孕妇在家如果有这种情况,到医院检查的同时要告知社区医学观察人员。

    针对不同的情况,到什么样的医院去,赵扬玉建议,如果发热,一定要去发热门诊;如果不是发热,但又不是产科因素,可以选择就近,比如脚扭了不能走路了,这种情况选择就近医院,病人相对比较少。

    “但是如果说因为产科的因素,除非紧急严重的情况,建议还是要到孕妇所在的产检医院完成产检检查。这个医院对她整个妊娠的过程比较了解,处理起来更容易到位。”赵扬玉建议孕妇或者家属,包括丈夫要了解孕妇在产检医院的救治流程,包括走哪个通道、急诊从哪儿走等,这样会缩短救治的时间。

    此外,针对几个关键的时间点,赵扬玉建议孕产妇及时产检,尽量不要错过。

    第一个时间是在妊娠11-13周+6,就是11-14周之间做超声检查。第二个比较关键的是产前筛查,产前筛查目前有两种,一个是唐氏综合症筛查,第二个是无创DNA筛查,这两个时间点是在妊娠第15-20周。其中无创DNA筛查是妊娠12-23周之间,这个筛查也是很重要的。

    第三个时间点是在妊娠的20-24周,这期间需要做B超,就是胎儿整体多个系统的系统超声筛查,这个超声主要是要排除胎儿有没有异常的畸形等情况,所以也非常重要。第四个时间点是糖尿病的筛查。妊娠期糖尿病的筛查需要在24-28周之间做糖耐量实验,来筛查有没有妊娠糖尿病的风险。

    第五个检查点是在妊娠29-32周期间,要再完成一次B超检查。这个B超检查主要是了解胎儿生长发育状况,也要再次排查胎儿有没有异常风险。后面的检查是从36、37周一直到41周,每周都需要做胎心监护检查。

    另外,妊娠还有一些相对特殊的人群,比如高龄孕妇,或者是既往分娩过或怀孕过不健康孩子的孕妇,这部分人群需要在妊娠期完成产前诊断的检查。产前诊断的检查有两个时间点:一是在妊娠的医学上叫13周+6,实际上就是不超过14周,要完成绒毛的穿刺;另一个时间点是16-22周+6,就是23周之间,要完成羊水穿刺的检查。这个检查主要是排除胎儿有没有染色体异常的问题,这些检查是必须的。

    “当然对每一个孕妇,可能医生还会有个体化的指导建议,孕妇在完成了相关检查之外,在家还要有一些自我的监护。我特别想重点强调的是,从早孕到晚孕整个妊娠阶段都需要做自我检测,包括早孕期,妊娠的早期如果有肚子疼,或者有不规则的阴道出血,甚至有腹泻拉肚子的症状,一定要到医院检查,要排除其他异常情况,包括像宫外孕等。”赵扬玉说。

    新京报记者 应悦

    编辑 刘梦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