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业绩快报 | 阿迪达斯Q2收入下滑34%,中国市场和电商业务成亮点
  • 业绩快报 | 阿迪达斯Q2收入下滑34%,中国市场和电商业务成亮点

    时间:2020-08-10 20:44:10  来源:  作者:

    在经济寒冬中,欧洲零售巨头正瑟瑟发抖。

    德国时间8月6日,阿迪达斯发布了2020Q2财报。据财报披露,剔除汇率波动因素,公司营业收入下滑34%至35.79亿欧元。分品牌看,阿迪达斯主品牌销售额下滑33%,锐步销售额则下滑了42%。

    受疫情影响,阿迪达斯二季度最多有70%以上的门店曾被关闭,作为一家线下零售业巨头,受伤惨重在所难免。重新恢复运营的门店也受制于客流量下滑等因素,收入大幅下降。

    在疫情期间,动销难度明显加大。对任何服装企业来讲,存货积压都是致命的,若拖到下一年,随着时尚潮流的变化,阿迪达斯的增加的存货减值将会对其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为对冲线下门店收入的下滑,阿迪达斯加码了对电商业务的投资。据财报披露,电商渠道销售额已经占阿迪达斯销售额的三分之一,电商销售额的统计口径包含自营电商渠道一级合作伙伴销售渠道,自营渠道在疫情期间的销售额接近翻倍。与此相伴而生的是阿迪达斯对物流投入的增加,此项目未单独披露,统一计入疫情相关费用。

    此外,阿迪达斯还在线上线下发起一系列促销活动来提振销售。销售额的大幅下滑必然会使得公司营销投入降低。财报显示,公司营销支出同比下滑25%至5.6亿欧元,在去年同期,其营销支出为7.44亿欧元。但公司营销支出占销售额比例上升2.1%至15.6%,由此可看出在疫情期间,公司动销难度明显加大。

    分时间看,阿迪达斯关店的高峰期在4月份,当时只有亚太地区部分国家的门店仍在开放。从五月份开始,欧洲疫情发展趋势向好,许多国家陆续允许阿迪达斯门店开放,但门店经营时间比以前缩短。

    分地区来看,大中华区目前恢复状况最好,销售业绩已于去年同期相差无几,在五六月份获得了双位数的环比增长,这得益于大规模的促销带来的销售转化率提升。而拉美市场表现最差,销售额下滑超过60%,北美和独联体市场也不乐观,下滑超过30%。

    从盈利能力角度分析,阿迪达斯Q2运营亏损为3.33亿欧元,其中有2.5亿欧元为疫情相关费用,费用主要包括从经销商处进行的产品回收、坏账、额外的库存管理费用、自营门店方面的额外投入(如租金)以及旗下品牌锐步的商标损失。营收下滑而成本和费用上升,是阿迪达斯本次亏损的主因。

    在四月份,阿迪达斯曾试图通过以拖欠广告费、租金及不接受经销商退货来尽可能降低费用,但被媒体曝光后,阿迪达斯迅速纠正了上述做法。

    从2019年报看,阿迪达斯的流动比率、负债率、现金比率能均弱于同行的安踏、耐克。因此,公司在二季度全力保现金流。得益于其在服装产业链中的地位,其应收账款剔除汇率因素降低31%,应付账款剔除汇率降低23%,库存现金维持在20亿欧元左右,而营运资本剔除汇率因素上升10%至45.06亿欧元。

    综合来看,阿迪达斯的处境仍然较为困难,但已经边际向好。据财报披露,公司在本季度末盈利状况已经大幅好转,在三季度将会产生6-7亿欧元的盈利。

    不过从全年角度来讲,阿迪达斯并未给出2020年的业绩展望,宏观经济的持续恶化、新冠疫情的再次爆发等因素,随时可能给予阿迪达斯二次伤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