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厦门:绿色税收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 厦门:绿色税收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9-06-08 18:06:03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作者:

    被称为绿色税收的环境保护税开征一年半来,厦门市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调控职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守护厦门的碧海蓝天贡献税务力量。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31日,厦门市共征收环境保护税2284万元,共有195户企业享受减免优惠1604万元。其中,排污费与环境保护税差异较大的前40户企业中,有19户企业因提升污染治理设施,减少环境保护税386万元,减征率达56%。环境保护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绿色环保作用明显。

    “厦门蓝”是厦门人的骄傲。身处厦门,抬头就是湛蓝的天空,呼吸的是清新的空气。让天更蓝、海更绿、土更净,是所有厦门人民殷切的期盼。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厦门市税务局利用网上报税优势,为企业提供申报即享优惠的网上办税服务,确保应征尽征的同时,税收优惠“应享尽享”。环境保护税税收优惠的兑现,调动了企业改进治污工艺和技术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积极性。

    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火力发电和电力供应的环保企业。2018年,企业享受环境保护税税收优惠408万元。最近两年来,企业完成了4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实现4项国内国际领先技术,改造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优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企业总经理洪清池说:“如今降污就是减税,超低排放给我们带来税收优惠,增强了我们治污减排的信心,也为企业提供了转型升级的动力。”

    在充分落实治污减排税收优惠的同时,厦门市税务局进一步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系,充分利用环保处罚信息,及时追缴环境保护税,严惩超标排放企业。去年以来,厦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向税务部门传递环保处罚信息1919条,税务部门利用处罚信息,比对识别异常问题,发起了多起纳税评估。

    某污水处理企业,主营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2018年本已自主申报减免环境保护税873万元,却因环保处罚信息显示某个季度超标排放,被税务部门提醒纳税,补缴环境保护税及滞纳金160万元。该企业负责人在补缴完税款后后悔地表示:“超标排放代价太大,不仅不能享受税收优惠,还要接受环保处罚,与其被动交罚款,不如主动改造技术,提升污水处理技术。”

    建筑工地扬尘是环境保护税应税污染物之一。由于建筑工程工期长短不一、流动性大,一直是征管难点。今年以来,厦门市税务局采取及时取数、事前核实、辅导到位、动态管理4项举措,提升建筑扬尘环境保护税征管水平。

    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的一级资质施工企业。据企业财务人员黄雅丽介绍,企业在建工地项目较多,申报困难较大,环境保护税开征初期,财务人员对如何申报建筑扬尘环境保护税很茫然。厦门市税务局了解企业的情况后,组织了集中培训,并派税收管理员上门指导财务人员计算税款和网上申报。“这样的‘点对点’服务让我们觉得很暖心,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建筑扬尘不控好,不仅企业会被责令停工、行政处罚,影响施工进度,而且影响环境保护税削减系数的适用,多缴环境保护税。”黄雅丽说。

    目前,厦门已有222个工地缴纳环境保护税。同时,厦门市税务局已将最新掌握的30个新建工地信息纳入新一季纳税申报辅导计划,环境保护税已成为配合市政管理、管控排污企业的一把“利剑”。

    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曙东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征管、优化服务,持续加强与厦门市生态环境部门协作,鼓励节能减排、促进绿色生产,更好地发挥绿色税收的杠杆作用,为厦门持续打造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