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安邦握手中国建筑激活价值投资 慢牛行情或将开启
  • 安邦握手中国建筑激活价值投资 慢牛行情或将开启

    时间:2016-12-01 10:47:26  来源:  作者:

    本周最火财经新闻,无疑是安邦两度举牌中国建筑(601668,股吧),与之前常见的对撕不一样,中国建筑敞开胸怀,公开欢迎安邦。这一互补共赢的友好握手也被各方一致看好,有评论认为安邦此举激活价值投资,或有助于新一轮牛市的开启。

    安邦举牌中国建筑的兴奋点在哪

    安邦为什么对中国建筑青睐有加?一直以来,安邦在资本市场一直坚持价值投资、友好投资和长期投资,投资标的多选择估值低、高分红蓝筹公司,并大力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此次也不例外。这次为什么是中国建筑?

    基本面上,中国建筑盈利能力强劲,存在较大规模未分配利润和稳定的分红,且估值明显偏低,未来存在较强的估值修复需求。

    过去5年,中国建筑的营业收入已经从4800亿元增长至8800亿元,净利润则从192亿元增加至359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中国建筑的营业收入为6702亿元,同比增长9.6%,净利润约328亿元。

    作为一只业绩良好的大蓝筹股,中国建筑目前股价不足10,动态市盈率约8.5,估值优势明显。前三季度,中国建筑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7.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公司三季度末未分配利润达1180亿元。

    有市场策略师分析,从国际上现金流较为稳定的公司分红情况来看,中国建筑16%的分红比例依然有较大的提高空间,如果股利支付率提高到35%到40%的水平,安邦每年将能从中国建筑身上获得10多亿元的现金流,每年的收益率至少在5个点以上。

    中泰证券的分析师杨涛对媒体表示,从板块估值来看,中国建筑的估值处在板块最低,险资举牌的地产股平均市盈率约为14倍,大型建筑央企(剔除中国建筑)的平均市盈率为15倍,而中国建筑基于今年预期业绩的市盈率仅在7.8倍左右,安邦举牌预计会加速中国建筑的估值修复过程。杨涛在11月22日发表的报告中给予中国建筑买入评级,即预期股价未来6到12个月内的涨幅在15%以上。

    传统基建行业或成新风口

    鉴于安邦过去在股票二级市场的投资布局,举牌中国建筑的时机也应尤为重视,安邦的投资布局很多时候被证明走在了市场前沿。市场人士猜测,安邦连续举牌中国建筑一方面出于中国建筑在二级市场的估值相对偏低,另一方面也是正在押注政府的基建投资规模扩大将会为中国建筑这样的巨型央企提供更大的市场机遇。

    有基金经理说,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出台,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减弱,如果要保持经济每年6.5%左右的增长水平,通过财政政策的刺激来提高基建投资规模将变得必要,今年下半年已经看到了更多扩大基建投资的迹象。他说,扩大基建投资将有利于建筑业。

    从中国建筑归属的大基建蓝筹板块来看,行业今年以来发展势头强劲且未来成长动力充足。国泰君安的分析师韩其成分析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大基建蓝筹股的业绩同比增长约为18%,尤其是从Q3单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大基建蓝筹的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约为31%,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大基建蓝筹Q3单季度业绩的最高增速。而从长期来看,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持续推进,以及国家对PPP和基建项目的大力度支持,国企改革提速等利好因素影响,都将推动大基建蓝筹股实现超预期的业绩增长。

    低估值大蓝筹受青睐 或将激活慢牛行情

    对于安邦迅速增持中国建筑,多家分析机构认为,此举彰显低估值大蓝筹受主力青睐,而蓝筹股是慢牛行情中流砥柱,因此乐观预计新一轮牛市或将开启。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媒体表示,股灾之后保险公司举牌蓝筹股频频发生,这是因为现在蓝筹股估值比较低,很多已经属于行业的寡头,抗风险能力非常强,在资产配置荒的时代,保险公司拥有大量的资本,其投资一些优质蓝筹股的股权可能是比较划算的一笔生意。杨德龙认为,未来两年是蓝筹并购时代,传统行业白马股被举牌的现象可能会频频发生。

    受安邦举牌加增持等因素影响,中国建筑这只市值两千多亿巨无霸10月以来涨了近50%,这无疑也将对低估值蓝筹股的价值修复带来示范效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