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社会保险全面覆盖
  • 社会保险全面覆盖

    时间:2016-12-02 10:20:00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12-02 来源:甘肃日报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经过几年的发展,兰州新区的城市轮廓已初步形成,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里落地。与此同时,新区社会保障体系也日益完善,一个从城镇到农村、从企业职工到城乡居民,覆盖面持续扩大的社会保障网络正愈织愈密,广大群众已开始享受到国家级新区建设带来的红利。

    社会保险全面覆盖

    从2012年全面拉开国家级新区建设的序幕开始,4年多时间过去了,兰州新区的社会保险工作得到了全面推进。

    “多层次的社会保险体系已经在新区形成,社会保险制度实现了全覆盖,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兰州新区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新增参保1571人,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已超过了8100人。

    与此同时,兰州新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障覆盖面也在不断扩大。截至今年10月底,兰州新区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了95%,基础性养老金提高到了每人每月105元;已有2.08万被征地农民参加了养老保险,其中6100多人已经领到了养老金,最高每人每月达到了1452元。

    此外,兰州新区有12万多名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69%,新农合住院、门诊补偿受益群众达到了22.76万人次。

    就业体系日益完善

    在产业不断聚集的同时,兰州新区积极实施各项就业促进政策,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推进新区人才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兰州新区人才服务中心,不断有求职者前来了解入区企业岗位招聘情况,寻求就业机会。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及时帮助求职者寻找到相关就业信息。自2014年9月投运以来,兰州新区人才服务中心已经成为新区用人企业和求职人员之间实现信息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这几年,甘肃建投在兰州新区打造的工业产业基地内,很多职工都是通过中心获得企业招聘信息的。兰州新区就业体系的建立,为新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在打造就业交流平台的同时,兰州新区还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万企计划”创业贷款和职业介绍等一系列就业创业服务。

    随着新区建设的深入,广阔的劳务市场成为许多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战场。但由于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技能学习,大部分村民只能干点零工,收入并不高。为此,兰州新区积极组织开展“金桥工程”“雨露计划”等培训活动,帮助农民提高择业就业能力。

    “这两年全村已经有117名村民通过政府举办的各类就业培训取得了技能资格证书。”中川镇廖家槽村党支部书记巨克文说,掌握了技能,农民就有了打工的“敲门砖”,劳务输出已成为当地群众重要的收入来源。

    据统计,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完成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3430余人次,累计发放“万企计划”贴息贷款118万元。

    社区建设不断推进

    “原来的老房子年久失修,下雨漏雨,刮风漏风,冬天还要担心煤烟中毒。”彭桂梅是中川镇方家坡村的农民,由于宅基地被征用,彭桂梅一家搬到了位于兰州新区彩虹城的安置房,说起如今的居住环境,彭桂梅十分喜悦。

    目前,彩虹城入住人口已达14000人,其中相当一部分居民是失地农民。

    走进彩虹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体育活动室、书画室、阅览室、妇女之家、电子书吧等一应俱全。搭上智慧城市建设的顺风车,彩虹城还实现了社区服务智能化,通过手机就能实现“一点通”,老人们听戏、参加社区活动十分方便。

    与彩虹城社区一样,随着城市的发展,舟曲安置区、兰石保障房、瑞岭雅苑等多个居民居住区域也加快推进社区建设。同时,兰州新区还将镇政府驻地村作为试点,逐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并研究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目前,秦川镇五道岘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已经启动。

    安居才能乐业。兰州新区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健全为新区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保障。兰州新区在全力打造重要的向西开放平台、重要的产业基地的同时,也将成为一座功能齐全的魅力新城。 (记者刘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