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明年人民币再贬5%?保险打响财富保卫第一枪
  • 明年人民币再贬5%?保险打响财富保卫第一枪

    时间:2016-12-02 09:12:41  来源:  作者:

    12月1日,经历三天反弹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8958,贬值93点结束三连涨。随后一天的窄幅震荡,收盘价报6.8949,跌79基点。

    一直以来,“人无贬基”屡被提起。近日,外汇局前官员管涛也公开表示,要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波动。但摩根士丹利预计,2017年,人民币或有接近5%的贬值幅度。

    数据对比,截至12月1日,与年初1月1日相比,人民币已贬值超4000个基点,贬值幅度近6.2%。人民币贬值必然带来财富一定程度缩水,未来,钱去哪儿更安全?如何对冲汇率、通胀风险,打响财富保卫战中,保险优势将逐步凸显。

    人民币跌跌不休 专家:未必是坏事

    “最近几日,人民币波动不大,小幅反弹”,一分析人士对蓝鲸保险表示,经历此前一段时间的经常跳水,近几日随着美元指数高位盘整,人民币兑美元走弱的形势也得到缓解。“但年末,人民币兑美元仍有贬值压力。”

    查看数据,周二公布的美国三季度GDP数据强于预期,具有“小非农”之称的ADP数据更是远高于各机构预测,这些信号,对于提振市场对本周五非农就业报告的期望值有很大影响,而非农若走强,年底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这或支撑美元回归强势,一旦美元指数再次走强,料人民币兑美元仍有贬值的压力。”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周三晚间,OPEC达成削减产量协议,原油价格大幅飙升,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得到支撑,欧美股市大幅攀升,“这些因素也支撑了作为风险货币的美元。”业内人士称。

    “但人民币贬值是当前经济发展阶段之必然”,保险法律专家刘长坤表示,人民币贬值的原因有三点:一是,人民币价值被高估,导致中国制造竞争力下降,为提升竞争力,人民币贬值是必然;第二,人民币入篮虽然不能让人民币立即成为重要储备货币,但人民币走出去是趋势,其第一步就是要让人民币估值回归合理,因此贬值也是必然;第三,国内资产泡沫的软着陆需要通过人民币贬值。

    “同时,贬值是在国家的有序控制下的贬值”,刘长坤表示,此轮从去年开始人民币贬值,其实是呈现“迅速贬值――稳定回调――迅速贬值――稳定回调”的形式,这种呈阶梯状贬值,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巨大的资本外流压力。

    “但我认为,失控贬值甚至‘超贬’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在刘长坤看来,人民币贬值对国内经济的复苏具有利好作用,同时,人民币贬值和人民收入的提升是相互配合的战略,“因此,对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不见得一定是坏事”。

    财富保卫战:保险将是不错选择

    去年人民币贬值以来,不少人发出“该不该换点美元”的声音,其实,在国外,多币种持有资产作为一种资产配置或者说是最简单原始的对冲工具。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贬值浪潮中,配置外币资产也不是唯一的对冲汇率风险的工具。选择国内一些被低估的人民币资产、多样化使用财富管理工具,或也是不错选择。

    “人寿保险在全世界都是重要的财富管理工具”,刘长坤介表示。

    确实,人寿保险的资金相对一般投资基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人寿保险资金量大,可以充分的分散风险,安全性具有很大优势;其次、人寿保险资金非常稳定,在金融危机中不会集中赎回的风险,更有利于抓住投资机会;第三,人寿保险资金沉淀时间长,非常有利于做长期投资,以获得低风险高收益的机会。第四,人寿保险资金实际是以持有各种资产的形式存在,在货币贬值的环境中,有一定的抗通胀能力。

    “目前我国人寿保险资金的投资受到的限制还比较多,以后随着保险公司资管能力的增强和国家对保险资金投资的进一步放开,这个优势将逐步凸显出来。”刘长坤称。

    而纵观保险市场,目前我国内地的投资型人寿保险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类是确定收益的年金保险,同时附加万能账户以达到年金复利增值的效果;另一类则是分红险、万能险、投资连结保险类等不确定收益产品。如何选择,刘长坤建议,在低利率时代中,确定收益产品具有长期锁定收益之功能,优势比较明显,而且年金可以进入万能险账户复利增值。

    但新鲜出炉的11月制造业PMI,升至两年来高点。方正证券(601901,股吧)首席经济学家公开表示,又到了买股票防通胀的时候。刘长坤则认为,面临通胀,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等不确定收益产品将比较有优势。“因此我们看到发达国家的终身型人寿保险还是以分红险和万能险为主,这类保单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个人认为其抗贬值、抗通胀能力还是不错的。”

      境外保单受追捧 专家提示:三重风险待考察

    11月30日,蓝鲸保险注意到,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公布了前三季度香港保险业统计数据。数据显示,香港保险业前三季度毛保费总额为3273亿元,与2015年同期比较,上升了20%。其中,出售给内地客户的新单保费为489亿元。

    “境外保单这两年在国内的市场可谓是爆发式增长,每年增长率甚至超过100%,中产以上家庭对其可谓趋之若鹜。”ChPBCLUB 私人银行家俱乐部理事长、境外财富管理专家曾祥霞表示,必须肯定的是,境外保险相对于国内保险确实有优势之处,比如保单费率更低,可以配置美元资产、对冲汇率风险等方面。

    “但境外保单问题也不少”,对此,曾祥霞指出境外保单的三个主要风险。

    第一,保障类产品的如实告知问题和不可抗辩条款与内地有较大差异。境外保单尤其是香港保单,因为其发展很成熟,对客户的如实告知有着比较高的要求。而内地不可抗辩条款对消费者的保护也优于香港的相关法律。“简单来说,国内客户在告知风险时,小的疾病容易被忽视,这对国内保单的理赔影响不大,但在香港,这种“忽视”可能导致保单无效或者拒赔。”其强调,客户在选择香港保单时,一定遵循最大诚信原则如实告知,切勿有任何之隐瞒,否则导致保单无效或者拒赔。

    第二,是信息不对称风险。曾祥霞称,大部分客户往往习惯性认为,境外产品类似于国内的分红险产品“本金安全,分红每年将正增长”,但实际有本质差别。有些境外保险产品说明书中会明确提示,“55%-75%的资金将投资于二级市场,其‘额外花红’部分,每年可能是正增长也可能是负增长。”因此,客户在选择此类产品时一定注意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可套用国内经验来理解境外的保险。

    第三,在香港,返佣会被认定为商业贿赂直接导致保单无效。据介绍,在国内,返佣现象比较常见,虽然保险法规定禁止返佣,但并不会导致保单无效之后果。在香港则不同,虽然返佣取证很难,保单无效风险不是很大,但一旦被认定将直接导致客户保单无效,后果比较严重。“建议客户一定不可贪小便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