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海南保险业精准扶贫“四步”走
  • 海南保险业精准扶贫“四步”走

    时间:2016-12-01 18:22:00  来源:  作者:

    日前,海南保监局局长王小平(右三)率队赴白沙县南开乡牙佬村调研扶贫工作。

    海南保监局供图

    本报讯

    (记者 洪佳佳)“感谢政府出台这样的好政策,为我解决了大难题,否则我家永远都翻不了身!”白沙县南开乡牙佬村贫困户符永安接过4300多元的大病保险补偿金后激动地说。符永安一家是牙佬村38户贫困户中的“贫中之贫”,2015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只有800元,女儿有先天性心脏病,妻子和儿子也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

    “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实施,有利于减轻人民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尤其是对于贫困户来说,将进一步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今后的实施过程中,要不断完善,更好地惠及民生。”海南保监局局长王小平说。

    据记者了解,为切实发挥保险扶贫的政策优势,近日,海南保监局联合省扶贫办出台《海南保险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方案以海南47.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扶贫攻坚对象,以满足贫困地区保险需求为出发点,精准对接贫困人口的保险需求。

    第一步:惠农扶贫,立足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海南保险业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优势农产品(000061,股吧)保险,积极开发推广目标价格指数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等创新型保险产品,防止“因灾致贫、价低伤农”现象的发生。

    第二步:健康扶贫,开展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符合约定的自付部分费用按照一定比例给予再次赔付(累计最高赔付限额8万元)。同时,按照《海南省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提出的“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切实减轻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员的医疗费用负担”,将大病保险起付线由8000元降至4000元。

    第三步:民生扶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家庭人身保险。每户保额10万,因意外伤害导致的身故、伤残、意外伤害住院医疗的对每个家庭成员按照人均保险金额进行赔付,60岁以下家庭成员因疾病身故将按照每个家庭适龄人员人均保险金额进行赔付。不断扩大农房保险覆盖,首次将地震责任纳入农房保险试点范围。

    第四步:产业扶贫,探索“企业+基地+贫困农户”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的推广。通过发展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拓宽贫困户融资增信渠道,完善金融支撑体系。

    海南保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动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公司乃至整个海南保险业的力量,群策群力,切实把扶贫工作办好、办实,要把定点扶贫工作抓出成效。通过产业发展、就业扶持、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等措施,建立起与贫困户的利益连接体制,最终达到脱贫标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