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去年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成效初显
  • 去年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成效初显

    时间:2019-01-15 17:54:53  来源:  作者:

    近日,普益标准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末全市场银行理财规模相比年初略有下滑,而净值型产品的发行量和存续量均快速上升。此外,无论在规模、净值化转型还是理财子公司的设立上,银行理财都呈现出向头部集中的马太效应。

    银行理财规模稳中有降

    马太效应凸显

    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全国共有50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产品数量约10.02万只,存续规模约28.97万亿,较年初的29.54万亿规模略有下降。

    总体来说,各类银行的理财产品存续数量均呈下降趋势,四季度尤为明显。报告指出,多数银行的理财规模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与《资管新规》有关。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管新规主要从三方面发挥作用:一是保本理财与打破刚兑的监管理念不符,原本占据较大比例的保本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大幅压缩;二是资金池运作和期限错配被禁止,而标准化资产不能延续以往非标资产的高收益,对投资者吸引力减弱,因此原本投资非标的老产品到期后规模下降;三是2018年监管政策频出,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在等待配套监管细则出台的过程中处于观望状态,对新产品发行较为保守,所以规模增量受到抑制。

    由于拥有更丰富的产品体系、更完善的人才建设系统和投研优势,2018年银行资管在规模、净值化转型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等方面均呈现出向头部集中的马太效应,未来银行间理财业务的差距可能进一步拉大,竞争格局或发生改变。于康认为,一些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中小银行退出理财产品发行市场将成为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小银行的理财业务一定会在竞争中被淘汰。

    收益率缓慢上行

    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2月,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行约16.47万款理财产品,其中预期收益型产品16.02万款,净值型理财产品4481款。虽然净值型产品的绝对数量和占比仍然较低,但相比2017年,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同比增长率高达278.78%。同时净值型产品存续量也显著上升,2017年,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量峰值为766款,而2018年峰值为2995款,是2017年的近4倍。

    报告认为,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净值型产品还将持续快速增长。对于当前预期收益型产品仍占绝对主导地位的局面,于康认为,从资产端而言,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维持必要的流动性和市场稳定,银行需要在控制整体规模的基础上发行一定量的老产品对接;从销售端而言,由于银行理财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和了解需要一个过程,因此过渡期内银行在进行投资者教育的同时,仍需要发行一部分预期收益型产品。

    “对于存续期内的预期收益型产品,银行目前正在有序压缩递减,防止过渡期结束后出现断崖效应。预计2019年净值化转型趋势不变,净值型产品占比会逐渐增多,但短期内其存续数量不会占绝对优势,净值化一定是一个逐步转型的过程。”于康说。

    2018年,银行理财产品以较为稳定的收益率,跑赢了市场上大部分资管产品,占据绝对领先地位。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银行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78%;而公募基金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仅为1.41%,券商资管型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2%,均低于银行理财产品。从收益率走势来看,2018年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波动较小,呈缓慢上行趋势;而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净值产品的收益率波动相对较大,前者呈波动下降态势,后者则波动稳定在负值。

    作者:汪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