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银河基金刘立达:资本与科技一体两面 科创板助力转型
  • 银河基金刘立达:资本与科技一体两面 科创板助力转型

    时间:2019-04-24 18:59:02  来源:  作者:

    新浪财经讯 4月23日,新浪财经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将于北京金茂万丽酒店举行。中国基金业协会领导、养老50人论坛学者、各基金公司高管将莅临参会,就中国养老体系建设、指数基金产品创新、科创板基金设计运作等进行深入探讨。银河基金董事长刘立达围绕科创板发表了演讲。

    刘立达

    科创板――具有综合效应的制度创新

    刘立达认为,简单回顾历史,科技发展和制度创新是最根本的因素,从人类进入新纪元之后,最近一百多年,被总结为非凡百年。之所以会如此,其中一个角度是碰撞,尤其是航海时代之后,各个民族、各个地区、各个人群、各个国家之间产生更多的碰撞,碰撞产生压力和交流,压力带来动力,同时产生一些内部共识达成。交流带来启发和借鉴,核心就是先进科技和制度传播。

    人类发展史当中,拥抱技术进步和制度发展是根本性的生存和进步之道。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失去了这次机会,包括五四时所呼唤“德先生”“赛先生”,事实上也是制度和科技两个方面。今天面临一个战略机遇期,特征之一是近一百年是飞速发展时期,也可以说是巨变时代,赶上时代就是快速发展,反过来如果没有赶上,也是一个快速落后的过程。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担当和使命成为人类发展与进步当中的参与、推动甚至引领者。

    刘立达认为,人类发展历史,科技进步不是线性,在某些时期是有跨越性的突进,同时这个时期往往也是弯道超车的时期,目前世界格局和全球治理的变化也给我们带来了机遇,此外我们已经成为全球化大潮中重要的一员,全球化大潮不可逆转。

    现在也没有人能够把我们排除在外,历史上曾经由于意识形态差别而使我们被孤立、被封锁的时候。几十年的改革与快速发展的积累,使我们具有了各方面比较坚实的基础。现在社会稳定都使我们有能力抓住这样一个战略机遇期。

    刘立达指出,只有升级换挡才能够解决现实问题。上午很多嘉宾提到老龄化问题,非常现实地考验。在正式进入老龄化或老龄化问题更严重之前,我们必须完成这样一个转变。中等收入陷阱问题也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世界上那些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和民族基本上都是在迎接制度进步以及科技发展方面没有能够有很好表现的国家,这对我们来说也是极其重要的考验。

    改革进入关键阶段,现在提到顶层设计和关键性措施。资本市场存在很多问题,当时也有推倒重来等一些说法。现在采取的是增量改革的措施,继续来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此外一个现实挑战是资本市场或资本形成方面的不足,金融体系一些基本的功能,包括流动性提供、公共基础设施、资本形成,我们的金融体系在资本形成方面差距最大或存在问题最多。

    科创板我个人认为能够对所有上述的问题有综合效应的制度创新。

    理解科创板――资本与科技进步

    刘立达认为,资本和科技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谈到科技,意味着更多机器的使用,更先进机器的使用。此外,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资本密集型经济取代劳动密集型经济是真正的发展,而且是社会生产力水平和经济效率区别也是有性区别。

    什么是资本?资本来自剩余,来自于真正的积累了,此外要有规模效应,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能够称其为资本,能够调动生产资源,投入生产,开始生产。极重要的方面,资本必须能够承担风险。

    现代金融体系,尤其资本市场的发展加快了资本形成,小额集聚;流动性提供,包括央行的建立,能够提供最终贷款、流动性便利,包括商业银行等,都是能够加速资本形成;政策风险,使风险承受力更多的投资人、资金能够参与到投资当中;资本市场发展当中一个重要的课题或方面是增加市场厚度和流动性,发达市场一定有相当厚度和流动性的,否则一定会出现种种问题。

    科技的应用及产品的商业化阶段需要更大量的投入,相对来说政府可以进行技术研究,在市场和应用阶段需要投入更多,而且容易或可以商业化,所以在这阶段需要大量资金及资本的支持,而其中资本是更关键的。其实很多问题都面临真正资本的不足。

    风险投资需要权责最清晰的资金,应该是以市场和市场资金为主,政府资金和政府行为在这个领域应该是谨慎的。

    理解科创板――关键性举措需要更深厚土壤

    基于以上观点,刘立达指出,对于科创板这样一个关键性举措,政府需要需要更多的配套,需要更综合、更立体的考量和支撑。

    首先,如何去看待投机。这个词是批评远远多于肯定,有人讲投机和投资是不可分的,也有教科书上讲超过50%的确定性可以称为投资,低于就是投机。投机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是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因素和力量,人类社会发展当中一个重要的方向是追求确定性。人类无法改变天气,但通过预报天气来获得确定性。金融市场当中一个极重要的方面就是交易不确定性,没有投机行为和投机资本这种不确定性的交易是很难实现、很难达成的。

    第二,权责统一,与监管及服务相结合。强调科创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我理解对于投资人以及市场主体成熟要自担责任、自担风险,也就是说在充分信息披露和正当行为基础上,投资人要自己作出选择、自己承担风险,在这个市场里这点尤其重要。同时监管和专业服务也是必要的,包括一系列投资者保护的措施,尤其是强化信息披露,也包括一些专业技术服务,如估值方式、方法等等。

    第三,预期稳定是前提。有了科创板,现在也高度强调稳定性问题,因为科创板投资的投资周期更长、不确定性更大,所以稳定性是重要的课题,在政策里强调保持控制权和经营团队稳定等等,实际上可能稳定预期是最根本的。

    第四,合理竞争。合理竞争包括正当竞争,也包括适度竞争,因为科创板,越是重大创新,对现有经济和市场冲击力越大,高效的资本市场可能使这种冲击变得更快,产生这种冲击更快捷、更便利,所以我们要考虑支持创新企业,是否也应该对传统企业的技术周期、市场周期等有一个整体的考量。

    最后,他指出,资本形成要与经济积累能力及整个社会的资本消化能力相匹配。资本的转化和形成功能是金融市场是否有效率的重要标志,但是这种转化要适度,过多转化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在这方面,也有一些学者做了很深厚的研究,如经济发展、资本市场形成规模扩大以后,如果没有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相配合,必然结果是降低投资收益率水平,带来一系列问题。除此之外,科创板包括风险投资这部分资本应该不局限于当期境内储蓄考量。

    公募基金如何助力科创板?

    刘立达认为,在科创板问题上,投资者适当性问题尤其重要。

    理财业本质、根本使命是在资金的供需双方之间架起合适的桥梁,一方面是了解产品、了解投资,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去了解投资者、了解资金的性质和属性,然后建立起完美的匹配。

    除了科创板基金之外,科技创新主题基金对于很多公司也是一个重要的领域和方面,投资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当中的科技创新公司,比如科创板打新基金等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