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首批科创基金大数据:户均规模仅2239元
  • 首批科创基金大数据:户均规模仅2239元

    时间:2019-05-11 22:28:33  来源:  作者:

    吸金超过1200亿元,超低比例配售的首批科创基金近期相继成立,截至5月7日记者发稿时,已有6只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公告数据显示,6只产品的成立规模合计达到59.35亿元,认购总户数超260万户,其中华夏科技创新混合的认购户数最多,达69.99万户,创下年内开放式基金认购户数之最。户均规模方面,受较低配售比例的影响,6只科创基金户均规模仅约为2239元。

    5月7日,包括华夏、南方、富国、汇添富和工银瑞信在内的5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旗下科创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内容显示,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的成立规模均约为9.88亿元,而汇添富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以及工银瑞信科技创新三年封闭运作混合的成立规模则约为9.92亿元和9.89亿元,加上于4月29日成立的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的9.89亿元,目前已经宣告成立的首批6只科创基金规模总计59.35亿元。

    此外,同处于首批获批的嘉实科技创新混合也已结束募集且公布了认购确认比例。有知情人士表示,嘉实基金(博客,微博)也将于近日发布该产品的基金合同生效公告。

    从6只已成立科创基金,募集的有效认购户数看,华夏科技创新混合的认购户数最多,达69.99万户,创下年内新基金认购户数之最。数据显示,此前年内基金认购户数最多的基金为爆款产品――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为41.01万户。

    同时,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和汇添富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户数也均超60万户,分别为65.71万户和68.28万户。而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和工银瑞信科技创新三年封闭运作混合的认购户数分别达到50.84万户、6.5万户和3.75万户。也就是说,6只科创基金募集的认购总户数已达265.07万户。不过,记者也注意到,由于科创基金发行期认购火爆,最终采取了较低比例配售,因此6只科创基金户均规模仅约为2239元。

    回顾首批7只科创基金的首募情况,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于4月26日开启发行,其余6只则在4月29日募集,这7只产品均在发行当日即结束募集。据份额发售公告显示,7只产品的首募上限规模合计为70亿元,而实际募集的总规模远高于这一既定目标,超过1200亿元。结募后,7只基金相继发布进行比例配售的公告表示,对募集当日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

    值得一提的是,从最终的配售比例看,工银瑞信科技创新三年封闭运作混合的配售比例最高,约为22.02%。而汇添富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的配售比例最低,仅约为3.6%。这一配售比例也创下历史新低。在此之前,新基金发行超低比例配售的纪录由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创下。据悉,该基金也仅发行了一天即提前结束募集,其A类份额的配售比例约为7.04%。

    对于普遍较低的配售比例,部分投资者在相关产品的基金吧表示,并未获配到预期数量的基金份额,担心错过投资机会。北京一位资深基金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除首批获批的科创基金外,仍有较多科创基金正处于申报待批状态。而且根据相关规定,存续的A股基金未来也可投资科创板,投资者无需担忧。

    正如上述市场分析人士所说,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处于申报待批阶段的科创主题基金还有83只。4月30日,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公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科创主题基金与科创板基金已申报还未发行的产品共有81只。据证监会审批进度详情显示,5月以来,截至5月6日,先锋基金也申报了2只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申请材料已于5月5日被接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