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昆明高新区将设1亿元产业基金支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 昆明高新区将设1亿元产业基金支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时间:2017-06-19 20:32:58  来源:  作者:

    本报讯

    近日,由云南省外国专家局主办,昆明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第二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分会场――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化发展论坛在云南生物谷举行。海内外专家济济一堂,为云南在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化发展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今后规划蓝图建言献策,积极推动云南建成辐射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中心。

    一直以来,昆明高新区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宗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园区规模和实力,形成了以生物医药大健康、金属新材料两大特色产业以及IT、金融、研发设计、保税物流等为主导的三大产业。现有19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基地、4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7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3 个国家级研究院(所),9 个院士工作站、8 个专家工作站、9个博士后工作站,科技孵化基地达51.5万平方米。

    昆明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勇表示,发展大健康产业,昆明高新区有机遇、有条件、有举措。《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2016-2025)》明确提出,将昆明高新区着力打造成为昆明市大健康产业的创新增长极。为此,昆明高新区制定了《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实施意见》,编制了《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规划》,以“研发中心+产业基地+体验中心”为模式,研、药、医、康、体一体化发展,建设“一园(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一谷(养生体验谷)一中心(生物医药大健康展示中心)”,力争到2020年实现总收入1000亿元,建设立足云南、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健康之园、创业之园、宜居之园,“大健康”正逐步成为社会各界重新认识昆明高新区的一张新名片。

    陈勇表示,与先进地区相比,昆明高新区人才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创业型领军人才、技术研发型高层次人才、高级管理人才缺乏,成为制约园区发展最大的瓶颈。为此,昆明高新区将着力抓好3个方面的工作,补齐发展短板。一是大力建设更加完善的创新平台。积极争取国家、云南省、昆明市的大力支持,发挥园区的统筹协调和政策引导职能,调动企业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建设一批技术研发合作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科技中介机构和创新型服务机构,推动科技成果在园区落地转化。鼓励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一批产学研联盟。依托有条件的科研院所设立一批开放实验室,为企业提供设备共享、检测认证、小试中试、委托研发和重大项目合作等服务。设立规模为1亿元的产业基金,支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二是制定出台更优厚的人才政策。围绕产业链,完善政策链,打造人才链,致力于建设人才特区,修订完善一批、创新制订一批招才引智的政策措施,在执行国家和省市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在引进高端科技人才、支持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扶持、突出贡献重奖、人才公寓入住、家属就业及子女就学等方面再给予更优惠的政策和相应的资金配套,形成政策叠加优势。畅通服务人才的绿色通道,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片”的磁场效应。

    三是借力外专局拓展更广泛的招才引智范围。积极探索以合作方式在国外建立联络站,充分发挥云南留学人员创业园、云南大学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的功能,健全海外高层次人才数据库,多种形式收集、发布引智信息,担当起全方位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生活及政策保障的职责,以人才聚集形成创新优势,提升竞争优势,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