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危机蔓延!南非兰特大跌10% 越南盾创新低
  • 危机蔓延!南非兰特大跌10% 越南盾创新低

    时间:2018-08-14 14:44:00  来源:  作者:

    土耳其里拉暴跌后,全球金融市场都在担忧危机是否会蔓延到其他新兴市场国家。

    昨日,新兴市场货币在恐慌情绪下纷纷走低,南非兰特大跌10%,印度卢比、越南盾等纷纷创下历史新低。

    南非兰特大跌10%,成第二个倒下的国家?

    南非经济状况可能比土耳其还糟糕

    8月13日,南非兰特兑美元大幅贬值近10%,近5日贬值超过15%。

    南非兰特兑美元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作为金砖国家之一的南非是非洲少有的经济发达国家,但数据显示目前南非国内经济状况非常糟糕。

    2018年第二季度,南非GDP增长率为2.2%,而土耳其2018年一季度GDP增速还高达7.36%。

    图片来源:Trading Economics

    经济增速为负,就业状况肯定也不理想,二季度,南非失业率也达到了27.2%,从2015年至今,南非的失业率都一直居高不下。

    图片来源:Trading Economics

    同时,2015年至今,南非国际收支中的经常账户也一直处于逆差状态。

    国内政治也很糟糕,没收白人土地动摇国际投资者信心

    南非、土耳其的政局都不太稳,土耳其因为议会制变为总统制、军事政变、和美国交恶等原因导致国内国际政治不稳定。

    南非因为激进的土地改革也导致国内政局不稳。所谓土地改革,就是授权政府无偿征用白人的土地。

    南非总统此前表示,白人在南非仅占人口的9%,却占有超过70%的土地。黑人占南非人口79%,只占全国土地的4%,甚至比印度裔还少。

    7月31日,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代表非国大(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宣布,将支持修宪推动土地强征,进一步明确政府在何种情况下可以实施土地无偿征收。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 图片来源:搜狐网
    投资者担心无偿征收白人土地会让南非变成津巴布韦,津巴布韦曾经也是白人占据全国75%以上良田。为改变土地分配不公,总统穆加贝推行强硬措施将白人农场国有化,但因经营不善,最终却导致粮食减产、通胀攀升、经济崩溃。

    南非、津巴布韦是邻国 图片来源:谷歌地图

    在面临如此重大的不确定情况下,国际资本纷纷选择撤离南非,一些做空机构也乘机做空南非兰特。

    多个亚洲国家汇率创下新低

    印度卢比创下新低

    2018年,印度卢比也是“跌跌不休”,8月13日,印度卢比兑美元一度跌幅达1.13%,创2018年年内新低,过去两年里,印度卢比已贬值约30%。

    2018年印度卢比兑美元走势 图片来源:Trading View

    今年6月6、7月15日印度央行已经加息两次,同时将居民向海外汇款的限额从20万美元降低至7.5万美元,但也难挡跌势。

    越南盾兑美元跌至近20年最低

    8月13日,越南盾兑美元跌至23315盾,也创下历史新低。1998年至今,越南盾兑美元一直在贬值。

    8月13日,越南盾兑美元跌至23315盾,也创下历史新低。1998年至今,越南盾兑美元一直在贬值。

    美元兑越南盾 图片来源:Trading View

    印尼卢比创下2015年10月以来新低

    相比于越南盾近20年来持续单边贬值,印尼卢比兑美元的走势更复杂一些。

    从下图中可以看到,相比于2017年,2018年印尼卢比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明显加快。

    美元兑印尼卢比 图片来源:Trading View

    汇率贬值国家的共同点

    外汇储备+黄金储备太少

    在本轮强势美元周期中,非美货币都会承压,这种情况下,如果本国经济发展水平一般,又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和黄金来稳定汇率,就有可能发生汇率暴跌。

    上面提到,印尼卢比创下2015年10月以来新低,数据也显示,印尼的外汇储备少于同类国家。

    图片来源:Trading Economics

    从上表中可以看到,同样作为东南亚国家,泰国的外汇储备达到2048亿美元,而印尼却只有1183亿美元。

    2017年印尼GDP总量约为1万亿美元,泰国只有4500亿美元。

    印尼GDP总量是泰国的两倍,但外汇储备却只有泰国的一半。黄金储备方面,泰国的黄金储备也几乎是印尼的两倍。

    图片来源:Trading Economics

    泰国在1998年遭受重创,但今年以来,泰铢的走势强于印尼卢比。

    美元兑泰铢走势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同样,上图中可以看到,截止2017年12月越南的外汇储备只有495亿美元,抗风险能力更弱。

    过度依赖外资,贸易不平衡、经常项目逆差

    发展中国家国内资本不足,引进外资促进发展是好事,但如果过度依赖外资就会埋下风险。

    当美元强势升值时,外资为了追求更高的收益率,就会从新兴市场撤资,过度依赖外资的国家经济会受到重创。

    本次新兴市场货币危机中,下跌幅度比较大的土耳其、阿根廷、南非都比较依赖外债。

    图片来源:华泰证券

    图片来源:华泰证券

    外资的投资目标一般都是赚钱快、利润高的企业,过度依赖外资还会导致本国工业发展不平衡,进一步导致贸易失衡。

    本次危机中的土耳其、南非、阿根廷、印度等国从2011年开始,经常账户就处于逆差状态,显示其国际贸易常年不平衡,这种国家就会成为国际做空机构的目标。

    图片来源:华泰证券

    图片来源:华泰证券

    吸取过往新兴市场经历的血泪教训,通过保证充足的货币和黄金储备,尽量避免单一领域驱动型的经济增长,并对资本流动实行有效管理,控制经常帐赤字等措施,很多“暴跌”是可以避免的。

    除了新兴市场的联动效应之外,危机的连锁效应也同样值得关注。比如土耳其里拉的大跌也同时拖累了欧洲市场。欧洲央行已经开始担忧部分欧元区银行对土耳其的风险敞口问题,比如西班牙、意大利和巴黎,因为这些银行是土耳其主要的贷款方。

    国际清算银行(BIS)报告指出,土耳其分别从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的银行借款833亿美元、384亿美元和170亿美元。

    土耳其经济和货币的崩溃也进而拖累欧元和英镑大跌,并引发市场对欧元区危机的担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