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港元保卫战再现 后市走势或主看美元
  • 港元保卫战再现 后市走势或主看美元

    时间:2018-09-01 09:58:44  来源:  作者:

    谭志娟

    近日,港元兑美元汇率又因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再次引发市场关注。由于港元是联系汇率制度(7.75~7.85区间与美元挂钩),7.85被业界视为港元的“生命线”。

    为维护港元汇率的稳定,香港金管局自今年5月以来再次出手:有媒体报道称,香港金管局于8月14日纽约交易时段在市场买入21.59亿港元,为三个月来首度进场干预。随后,香港金管局在8月27与28两日连续三次出手,这三次合计买入145.7亿港元。有统计显示,这是金管局8月第8次入市,累计买入331.23亿港元,也是自4月12日以来金管局第26次入市维持汇率,累计买进约1034.13亿港元。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曾在今年4月12日,由于港元跌至近33年来最低点,香港金管局也曾买入港元进行过干预,那是2005年金管局设立双边兑换保证以来首次进行操作。本轮港元汇率又缘何持续走弱?

    息差扩大或是本轮港元走弱主因

    记者采访获悉,造成本轮港元持续走弱的主要原因可能在于息差扩大导致套息交易频繁。也就是说,利差主导了港元汇率。

    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向记者分析说,“近期1月期美元Libor利率与港币Hibor利差再度达到60bp,引发投资者借入低息港币购入高息美元的套利交易,导致港币再度走弱。4月份香港金管局上一轮入市之前,港美利差在3月份升至约100bp,套利交易也是触发港元走软的原因之一。”

    “近期港元汇率走弱的短期原因在于Libor和Hibor的利差走阔,中长期原因在于美元资产和港元资产收益率的预期有所变化。”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段小乐也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他具体分析说,从短期看,近期随着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的确认,Libor再次出现上升,但同时Hibor却有小幅下降,造成短期的Libor与Hibor利差走阔,这导致港币短期承受较大压力;而且,香港的基础货币总结余持续下降,也意味着香港市场多余的流动性正在下降,香港金管局的货币政策空间正在缩小。从中长期来看,相比从前,香港的资产价格受到中国大陆经济的影响更加明显。随着中国大陆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香港的经济基本面也在逐渐走弱,而货币政策又跟随美联储收紧,势必加大香港经济的下行压力,从而造成市场对港元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预期升温;同时,美国经济表现强劲,美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进一步加大了美元资产的相对优势。

    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二季度之后,由于美元强势上涨,香港金管局已经数度出手维稳港元。有公开统计显示,4月12日~5月2日期间,香港金管局12次入市承接港元沽盘,最终花费了513亿港元才将后者暂时稳住。

    本次港元汇率波动较4月12日那次有何不同?

    段小乐告诉记者,相比4月12日的那次港币贬值压力升温,本次更多是由中长期的基本面走弱预期造成的。上次港币贬值压力上升的背景是美元指数在今年一季度大幅下探后,有跌转升,并且短期反弹力度较大,形成了港币的阶段性贬值预期;其次,当时中美贸易摩擦升温,新兴市场整体波动幅度加大,也拖累了港币;最后,当时的香港经济基本面相对依然较好。

    他还进一步补充,从当前的情况分析,美元指数创出新高后,阶段性开始走弱,但新兴市场货币相对美元更弱,这主要是由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美国、英国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相对强劲,另一方面土耳其、阿根廷等新兴市场经济体通胀高企、经济存在较大下行压力;另外,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虽然仍在继续,但没有明显升温迹象;香港经济基本面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港元后市走势或主看美元

    对于后市港元的走势,沈建光对记者表示,“由于采用锚定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港元的后续走势主要与美元有关。近期美元表现整体较为强势,主要受9月加息预期较强及税改红利带动GDP增速上行所致,因此频频触发港元的弱方兑换保证线。”

    据悉,香港自1983年实行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金管局在2005年5月优化联汇机制,推出双边兑换保证,使港元兑美元在7.75及7.85之间,以联系汇率7.80港元为中心点对称地运作。此举的好处是稳定了港元的币值,降低了市场的交易费用;但也有不好的地方是当美元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时候,港元难免会有所波动。

    但沈建光同时指出,从中长期来看,考虑到税改红利消退等因素,美元走势也存在不确定性,一旦美元相对走软,港元将相应走强,渐离7.85的弱方兑换保证线。

    不过,段小乐认为,未来港币可能仍将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他的研判理由是:首先,美联储9月加息25基点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香港势必也要跟随加息,但香港经济的基本面却开始转弱,港币资产收益率的吸引力可能进一步下降,导致港币进一步贬值。第二,土耳其、阿根廷等经济体的债务结构、经济基本面可能进一步走弱,尤其土耳其虽然通过短期干预稳住了汇率,但其本质问题仍未明显改善,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可能进一步发酵,从而影响市场情绪。

    在美国加息上,记者注意到,美联储 8 月 FOMC 例会纪要重申了渐进加息的立场。委员们普遍认为在经济持续扩张、就业市场强劲和通胀接近目标的环境下,维持稳定加息是合适的。联邦期货隐含的 2018 年 9 月加息概率上升至 98.4%,2018 年全年加息 4 次的概率为 66.8%。

    同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在全球央行峰会上发言提到对“中性利率”和“自然失业率”估计的准确性问题,这提升了判断货币政策松紧程度的难度。但鲍威尔认为美联储稳步加息是保护美国经济复苏,保持就业尽可能强劲地增长,保持通胀受控的最佳方法。

    记者注意到,最近土耳其、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出现贬值危机,可能加剧其他货币的贬值压力。这是否会令港元承压?

    对此,沈建光对记者表示,与新兴国家不同,香港金管局的外汇储备高达4300亿美元,此外还拥有1万亿港元的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完全有能力对港元市场流动性进行双向调节,足以坚定捍卫联系汇率制度,并不会引发贬值危机。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也公开表示,香港外汇基金有超过4万亿港元的资产,其中超过八成为外汇储备,为香港金融稳定提供强大的后盾。另外,港元货币基础超过1.6万亿港元,而银行在2017年底持有高流动性资产超过4万亿港元,为资金流出提供极大的缓冲。金管局过去通过多轮逆周期及其他监管措施,加强了香港银行体系的稳健。香港有能力应付往后资产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