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金融市场都盯着这一件事――美国财政部半年度汇率报告
  • 金融市场都盯着这一件事――美国财政部半年度汇率报告

    时间:2018-10-16 11:38:35  来源:  作者:

    周二(10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升35点至6.9119,升幅创2018年9月21日以来最大。此前中间价10日连跌至逾21个月新低。

    备受瞩目的美国财政部半年度汇率报告公布在即,人民币汇率依然是焦点。

    一般而言,美国会在每一完整财年提交两次报告。一份在每年4月中旬公布,一份在每年10月中旬公布。而多家外媒预期最新的这份报告或将在本周出炉。

    美国财政部或将于本周公布的半年度汇率报告将对总统特朗普声称中国在操纵其汇率的说法作出决断。在中美贸易局势尚未缓和的背景下,中国是否会被列为汇率操纵国,将是关注焦点。

    美国财经新闻CNBC在今年8月中旬报道称,这份半年度财政部报告可能是另一个爆点。在财政部4月公布的半年度汇率报告中,特朗普政府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中国被美国财政部未来列为外汇操纵国的风险一直存在。

    不过据彭博上周报道,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财政部工作人员已向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汇报称,中国没有在操纵人民币汇率。如果努钦接受这一结论,中美贸易战将有望避免进一步升级,并扫除笼罩在新兴市场头上的一片忧云。

    美国国会对此设定的标准包括:与美国的贸易顺差至少达200亿美元;经常账户盈余超过GDP的3%;一再干预外汇市场。

    不过努钦也有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有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公开和私下场合都曾向努钦施压,让他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财政部工作人员尚未找到这样做的根据。

    过去,特朗普和其他美国总统一直威胁要把中国称为“货币操纵国”,不过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美国还没有采取过这类行动。

    在今年7月份,特朗普曾在一个推文中指责中国和欧盟操纵货币。他说,这个举动会“夺走我们巨大的竞争优势”。

    若美国在本周的汇率报告中正式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那么将加剧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

    不过据知情人士说,中国将继续留在汇率操纵观察名单上,因其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巨大。

    彭博社援引知情者透露的信息,由于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很大,中国将继续留在汇率操纵观察名单上。且美国财政部已拟就汇率报告草案,将再度批评中国未能纠正贸易不平衡做法,而且还要指出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正在剥夺美国的竞争优势。

    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贸易逆差扩大32亿美元,至532亿美元,增幅达6.4%,创近6个月新高,预期为逆差536亿美元,前值为逆差501亿美元。

    路透专栏作家Clark却指出,即使美国财政部在外汇市场报告中没有对特定国家贴上操纵汇率的标签,但仍可能会令美国官员有足够的理由对汇率过于疲软的货币提出警告。

    荷兰国际集团在上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如果美国就汇率问题指责中国,我们认为市场的最初反应将是对主要非美货币带来提振,例如日元和欧元。同时,考虑到外汇市场中美元的多头仓位已达到极端水平,这很可能会触发美元的卖盘压力。”

    10月11日努钦在接受采访时拒绝评论这份即将出台的汇率报告,但他表示,他正在关切着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情况,并希望它不会被当作竞争性贬值之用。

    过去六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逾9%,引发有关中国因与美国关系恶化而故意削弱人民币汇率的揣测。

    此前在美国财政部工作近四十年的前美国财政部官员Mark Sobel表示,人民币的跌势至少部分是由于贸易争端带来的市场因素所推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近日曾表示,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将导致货币战争,有害全球经济。拉加德认为,美元的强势是人民币走软的主要原因。

    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在上周落幕的IMF/世界银行年度会议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中国政府不会使用汇率作为应对贸易冲突的工具。

    易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仍是稳健中性,从M2和社会融资规模看,都不能说是放松,所以不能说货币政策是宽松的;并称人民币汇率现在合理均衡,比较稳定,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看,人民币汇率总体来看还是比较强的。

    他指出,在金砖五国里面,人民币汇率是最强的,人民币汇率要有底线思维是指要把各种风险因素都想透彻,这样就可以未雨绸缪,底线思维有一点是指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易纲在专访中还援引IMF的报告称,当前人民币的汇率波动是正常的,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率实际上与发达国家的货币汇率波动基本一致,比其他发展中国家货币汇率贬值的幅度都小得多。

    易纲并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就业、通货膨胀,以及汇率的双向波动,都在合理的区间里,从人民币汇率来看,今年前四个月人民币汇率是升值的,四月份以后,人民币汇率向另一个方向走了,但全年看,相对美元指数的升幅,人民币汇率还是在一个非常合理的区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