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谭雅玲:走势策略迂回 趋势尚未扭转
  • 谭雅玲:走势策略迂回 趋势尚未扭转

    时间:2019-02-17 07:26:33  来源:  作者: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从96点上升到97点,但上升节制度依然显著,最终收盘为96点水平,美元艰难应对成效明朗;期间最高仅为97.37点,最低为96.61点,振幅仅为0.7%;周一为97.06点,周二为96.74点,周五为96.92点,贬值0.1%。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在1.12-1.13美元之间迂回,偏向贬值受制因素直接压制美元贬值。英镑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28美元徘徊,期间有1.29美元表现。瑞郎对美元汇率稳定在1.00瑞郎水平,变化较小。日元对美元汇率稳定在110日元,日本经济因素牵制较大。加元兑美元汇率从1.33加元上升到1.32加元,石油上涨拉动明显。澳元兑美元汇率从0.70美元上升到0.71美元,内在因素有效提拉明显。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从0.67美元上升到0.68美元,与澳元走势同步。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79元上升到6.77元,区间水平在6.75-6.77元徘徊。

    外汇市场当今技术博弈的经济因素主导凸显,美元贬值受阻突出,进而对美国经济和美联储的前景都带来担忧加大,但实际结果并未如此悲观,美国舆论与政策发挥宗旨明确,进而使得市场复杂因素更加不确定和难以预料。

    1、美元不得已升值的理由占主。一方面是美联储官员同声表达美国经济基本稳健的立场,这对美元升值比较重要。美联储官员们对于美国经济正在打开天窗说亮话,认可稳定态势比较一致。如克里夫兰联储行长表示,形势处于非常良好的位置,或相当好的地方;堪萨斯城联储行长则忠实地响应主席鲍威尔的说法:“经济形势良好”。他们在周三和周二晚些时候发表的讲话旨在向外界传达明确的信息,即大家可以对经济和美联储保持经济处于正轨的承诺充满信心。这一信息有助于缓解市场的焦虑,尤其是市场所担忧的美国经济有所舒缓。另一方面是美联储政策在去年12月份曾预测2019年将有两次加息,而目前加息意愿并不明朗,也不强烈,这种政策取向缓解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可能扼杀经济扩张期的担忧。市场预期美联储在2019年保持利率不变,明年甚至可能会降息。目前官员们正在非常谨慎地不打扰这种预期,至少目前如此美联储利率调整应在观望状态。亚特兰大联储行长在都柏林的一个论坛期间表示,“如果一切按预期进行,我预计将在2019年加息一次,”我们预计经济表现不如2018年强劲,但比长期趋势要强劲。”根据彭博调查经济学家的预估,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相对强劲估计为2.9%,但随着全球经济降温以及美国减税和政府支出增加的刺激措施逐渐消退,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尽管如此,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4%的失业率接近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尤其是目前美国股市高涨对美元指数的拉抬也很重要,道指已经接近历史新高,股市恢复性的反弹与企业业绩和经济态势紧密关联,美元升值有基础,但美元贬值是策略。

    2、数据长短配置贬值加息依据。相对一周美元倾向贬值的策略依然凸显,期间美元高位达到97.37点,但同天的走势压低至95.61点并存,进而表明美元向下取向坚定,而机会与条件有难度。对于美元周末贬值而言的事件就是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当地时间2月15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绕开国会对南部边境墙建设的资金限制。特朗普说,总统有权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这是为了保卫美国南部边境的安全,阻止犯罪分子、毒品等继续通过南部边境进入美国。美国媒体分析也指出,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后,他就可以绕过国会,利用军事建设资金或美国陆军工兵资金修建边境墙。据《纽约时报》披露,特朗普能够投入大约80亿美元修建边境墙,超过国会拒绝给予他的57亿美元。然而,特朗普预计他会因此遭到起诉,但他认为自己不应成为被告,即使上了法庭,他也能从容应对。而相对于美元贬值周末将继续发挥则来自刚刚经历停摆的美国司法部、商务部、国务院、农业部、国税局和其他部门提供约3000亿美元资金,法案预算覆盖大约80万名联邦政府工作人员,这种效力将维持到今年9月30日。美国政府停摆有所舒缓也是美元策略可持续的关键。此外就是美国总体CPI与核心CPI的落差值得关切,这不仅是美元走势的重要依据,或表明美国经济依然稳健;同时将是美联储加息继续的指引,毕竟核心CPI上行与总体CPI稳定说明美国CPI趋势与可调面临自己政策主张的自我控制力显著。美国通胀指标1月水平为1.6%,符合市场预期,总体CPI与12月持平,这是2017年6月以来最低涨幅;而总体通胀指标因能源成本下降而放缓,这佐证了美联储在加息方面保持耐心的决定。另一方面是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所谓核心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2%,环比涨幅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这显示美国通胀基础并未改变,因石油变数的CPI是美国可调控和可驾驭的。尽管在全球经济增长风险和贸易逆风的情况下,美联储官员已暗示暂停加息,即便如此,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汇率在报告发布后上涨,报告中有迹象显示核心通胀可能会回升。最新数据显示,美国3个月年化涨幅为2.65%,这是去年3月以来最快。如果这种加速持续下去,美联储可能有更多理由重新考虑是否暂停加息。

    3、美元反弹被推进外部刺激显著。美元走势的背离策略目前看主要是外部因素的不支持导致的阻力严峻。尤其是周四欧洲统计局公布,欧元区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创4年新低,其中意大利陷入技术性衰退,德国经济陷入停滞,进而使得周内欧元兑美元汇率基本点在1.12美元区间。数据显示,欧元区第四季度经济季环比修正值为0.2%,这是4年新低,持平预期和初值0.2%;欧元区第四季度经济同比修正值1.2%,持平预期和初值1.2%。全年来看,欧元区2018年GDP增长1.8%。其中意大利第四季度经济萎缩程度加深,这已经是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季环比-0.2%,同比0.1%。意大利目前是G7成员国中,自2015年以来第一个经济陷入衰退的国家,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欧盟第一个进入经济衰退的经济体。然而,对于欧元稳定的重要支持则是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环比初值0%,其勉强摆脱经济衰退;第三季度德国季调后经济季环比-0.2%,这是该国经济2015年以来的首次萎缩。由于全球贸易摩擦以及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影响,欧洲央行此前承认,经济前景风险已走向下行。但是欧元区数据也存有积极迹象,如欧元区第四季度就业人数季环比初值 0.3%,前值 0.2%;欧元区第四季度就业人数同比初值 1.2%,前值 1.3%。欧元经基本面的不确定性是目前市场预期与实际走势难以均衡的重要前提与关键。由于中美贸易谈判有积极进展,周五欧洲STOXX 600指数收涨1.41%,报368.94点,这是2018年10月9日以来收盘新高,基本资源和汽车类股明显上扬,德国DAX 30指数收涨1.89%,报11299.80点;法国CAC 40指数收涨1.79%,报5153.19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涨0.55%,报7236.68点。加之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科尔周五在纽约表示,欧洲央行正在讨论向欧元区银行提供新一轮长期贷款,这意味着通胀路径也将更浅,新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是有可能的,正在进行讨论。欧元区最近的经济放缓比先前预期的更为明显。他的言论促使欧元兑美元汇率不断下滑,刷新日低至1.1231美元,但随即在美元主导下欧元随后很快触底反弹,一度升至1.1284美元,美元主导力发会凸显威力。

    预计下周市场情绪化纾解将是影响汇率的重要基础,其中包括中美贸易谈判、美国特朗普政策特性以及欧洲复杂且舒缓的局势,未来或许美元贬值将得以发挥,有下行破96点的概率,上行97点的可能将会减弱。其他价格的随从,尤其是石油和黄金价格的反弹助力将也很重要。

    2019年2月16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