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中加关系】从统计数据看孟案对中加贸易的可能影响
  • 【中加关系】从统计数据看孟案对中加贸易的可能影响

    时间:2019-05-11 08:18:23  来源:  作者:

    随着孟案听证拉开序幕,中加关系变得越来越微妙。加拿大受制于美加引渡条约和国内权力分工,不得不按部就班地走法律程序,以便确定最终是否向美国引渡孟晚舟;中国为了保护企业和公民权益,则从外交和贸易两个层面向加拿大施压,要求加方尽快释放孟晚舟。

    孟晚舟引渡案犹如一个死结,将本来就脆弱的中加关系推向了深渊,也将双方贸易逼进了死角。到目前为止,中国海关已经取消至少4家加拿大油菜籽、猪肉出口商的进口许可。还有能源专家指出,自今年年初以来,从卑诗省Westridge港口开往中国的油轮,似乎已经绝迹。

    有不少人觉得,如果孟案持续发酵,中国海关持续向加拿大对华出口商施加压力,加拿大经济必将遭受重创;加拿大政府迫于经济压力,说不定会在孟案上让步。

    中国海关禁止加拿大产品进口,对加拿大某些领域确实影响巨大。其中,油菜籽、猪肉两种农畜产品最为明显。这两个行业在加拿大农畜领域举足轻重,而且较为依赖中国市场。截至2018年,中国是加拿大油菜籽第一大进口国、猪肉第二大进口国,如果中国持续限制加拿大油菜籽、猪肉进口,这两个行业将面临严重挑战。

    2018年加拿大猪肉出口地,图片来源:Canada Pork International

    但是,从统计数据来看,加拿大对华贸易可能出现的整体损失,并不会像我们认为得那样严重。加拿大对华出口额占其总额的比例太低,油菜籽和猪肉出口受阻,基本不会影响其出口大局。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2018年加拿大对华出口额为212.67亿美元,仅占其出口总额的4.7%,有的月份更是只有4%左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加拿大对美出口额始终居高不下,2018年为3377.11亿美元,占加拿大出口总额的75.1%。

    这意味着,即使中国全部拒绝加拿大产品进口,也只是会令加拿大损失4.7%的货物出口。这些损失可能会对个别农牧领域产品出口造成致命冲击,但是不会动摇加拿大对外贸易的根基。支持加拿大出口根基的,是矿产品、运输设备和机电产品。

    至于前段时间,媒体传言中国停止进口加拿大原油,则更多属捕风捉影、臆想过度。据笔者向业内人士的请教,目前中加两国之间还没有成熟的原油贸易通道。去年下半年,加拿大西部原油运不出去,一度跌到每桶十几美元,才有中国商家“试水”,采购了大约650万桶加拿大原油。650万桶听起来似乎不少,但是放在加拿大对外原油出口量中,不过九牛一毛。最近一两年,加拿大平均每天向美国出口400万桶左右原油,650万桶仅相当于其对美1.5天的原油出口量。所以,严格说来,中国对加拿大原油的采购量本来就很少,根本不存在拒绝加拿大原油这个事。

    孟案对加拿大原油行业的深远影响,主要是堵塞了中加开展原油贸易的可能性,阻遏了加拿大开拓中国原油市场的计划,而不是打击了现有的加拿大原油出口。

    从双向投资来看,孟案对中加经济似乎都不会有太大影响。近五年来,加拿大对外投资急剧增长,从2014年的8452.03亿加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12888.69亿。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北美和欧洲,两者合计占加拿大对外投资总额的85%以上,只有7%左右的加拿大资金进入了亚洲。具体到中国,占据的份额恐怕不会超过4%。

    加拿大对外投资和外国对加拿大投资,来源:加拿大统计局

    五年来,外国对加拿大的投资,也主要来自北美和欧洲,两者占加拿大外来投资总额的比例,同样高达85%以上。2015年至2017年,中国对加拿大投资维持在250亿上下,仅占当年外国对加拿大投资总额的3%左右。

    以上数据说明,在孟案发生以前,中加之间的双向投资少得可怜。加拿大不依靠中国,中国也不依赖加拿大。孟案的发生,无论对加拿大吸引外资,还是对中国吸引外资,都构不成多少威胁。

    不过,从双方贸易差额来看,如果两国关系持续冷淡,对中国货物出口的威胁,更甚于对加拿大货物出口的威胁。之所以这说,是因为中国在中加双边贸易中,始终属于顺差一方。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对加拿大货物贸易常年存在顺差,而且近年不断扩大。2015年,中国对加货物贸易顺差32亿美元;2016年,中国对加货物贸易顺差90亿美元;2017年,中国对加货物贸易顺差达到173亿美元,三年间增长了接近5倍。

    中国向北美各国出口统计,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如果看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中国在对加货物贸易中获利更多:2016年顺差327.52亿美元,2017年顺差365.45亿美元,2018年顺差369.69亿美元。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2018年3233.2亿美元顺差总额计算,中国对加货物贸易贡献了十分之一以上。

    在这种情况下,两国关系遇冷可能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更大。对于加拿大经济来说,最大的损失是亚太市场开拓计划半途而废,只能继续依赖美国市场;对于中国来说,则有可能失去维持多年的对加货物贸易顺差。

    事实上,即使没有孟案,中国对加拿大货物出口已经面临挑战。2018年12月30日生效的CPTPP,使得中国产品在加拿大市场难以再享成本优势。根据CPTPP规定,成员国之间的大部分进出口商品都将实行零关税,中国作为非CPTPP成员国,向加拿大出口产品仍需缴纳一定关税。

    一位从事纺织品生意的华人朋友告诉笔者,他现在已经没有办法再从中国进货,因为加拿大对中国纺织品征收17%-18%的关税,从越南采购同类产品则是零关税。他预测说,如果现有贸易体系不发生变化,部分中国产品可能会退出加拿大市场。

    纺织品应该不是个案。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向加拿大出口的很多产品,恐怕都会面临类似的冲击。中国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对加货物贸易顺差,将成为一个大大的问号。

    孟案引发的中加关系紧张,只能让这个问号更加醒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