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人民币正式“入篮”将引外资“活水”
  • 人民币正式“入篮”将引外资“活水”

    时间:2016-08-18 02:44:58  来源:  作者:

    人民币正式“入篮”将引外资“活水”

    国际资本信心提升抢先配置中国资产

    记者 孙宁

    本报讯 刚迎来深港通获批,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A股将吸引大额的外资“活水”。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人民币被纳入SDR将通过资本流动和流动性环境间接影响股市,在汇率稳定的背景下,套利资本外流应会消退,支撑国内流动性和股市表现。与此同时,此次深港通不设交易总额度,A股实际上将对所有国际投资者开放,香港市场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窗口,重要性不言而喻。

    深港通开通、人民币纳入SDR将吸引资金流入

    10月1日,人民币纳入SDR正式生效,人民币将成为其第五种货币,权重为10.92%,有助于吸引资金流入。短期来看,人民币纳入SDR有望成为价值股阶段性追赶超额收益的催化剂。申万宏源(000166,股吧)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人民币纳入SDR,人民币贬值A股承压”的路径不成立,短期人民币汇率难以构成A股市场的主要矛盾。“人民币纳入SDR,管理层逐步引导去泡沫”的逻辑也不成立。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人民币被纳入SDR将通过资本流动和流动性环境间接影响股市。在汇率稳定的背景下,套利资本外流应会消退,支撑国内流动性和股市表现。

    部分投资者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只是前提,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还需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预期管理层可能有序引导资本市场去泡沫。但为实现股票市场支持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的目标,避免股票市场大幅波动是应有之义。

    另外,“钱多+资产荒”的背景下,A股当前的高估值存在刚性。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入篮”对人民币汇率短期影响不确定,但中长期有利于人民币走强,进而大大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人民币纳入SDR将极大的提升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促使A股出现新一轮上涨,有利于金融、房地产、一带一路等行业和板块。

    深港通、沪港通不设总额度 国际资本抢先配置中国资产

    本周,随着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深港通起航也进入倒计时。与此前的沪港通不同,此次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同时,沪港通总额度取消。

    沪港通运行近两年时间,额度设置成为实际交易的新焦点。截至8月15日的统计数据显示,近20个交易日沪港通资金总体呈流入态势,累计流入共计137.99亿元。截至当日,港股通总使用总额为2048.86亿,总余额为451.14亿,剩余额度比例为18.05%。

    实际上,自去年12月起,港股通交易逐步升温,累计使用额度从12月初的944亿上升至目前(24/6)的1824亿人民币,额度使用率达73.0% 。同期沪股通累计使用额度只从1245 亿微升至1340亿(使用率为44.7%),港股通的使用额度在今年1月中下旬便超越沪股通。目前额度余额为2500-1824=676亿。自6月起,港股通平均每日使用额度为21.7亿,因此,如果按这速度及此前的总额度规定,港股通额度将于31个交易日(8月中前)用完。

    万联首席分析师古振华认为,中级大反弹行情已启动:1、深港通和沪港通不设总额度,A股实际上将对所有国际投资者开放,香港市场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窗口,重要性不言而喻;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人民币纳入SDR的重要一环,国际资本将快加配置中国资产,包括人民币、债券、股票等。

    整体而言,不少分析均对深港通的看法正面,其中一个原因是取消了总额度的上限,这将会令外国投资者感到沪港通及深港通会是继QFII之后,另一个可取的渠道。参考沪港通的制度,所有香港及海外投资者持有A股的上限,总和为该股已发行股份30%。现时沪股通及深港通的合资格股票市值为人民币21.8万亿及人民币15万亿,两者的30%分别为6.54万亿人民币及4.5万亿人民币,也就是外资持有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潜在上限。虽然每日限额仍在,但在避免令市场过分波动(风险)的前提下,不设总额度的做法值得赞同。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