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三分之一已核准火电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 三分之一已核准火电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时间:2012-06-14 00:00:00  来源:  作者: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部署2012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指出要把居民生活等重点用电需求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予以保障,并强调不能限制居民用电。

    此外,国家能源局指出,目前火电项目建设放缓,已核准项目有1/3进度滞后,而电力建设放缓并不表明经济结构和能源供给形势发生了变化。

    不能拉限百姓用电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明确要求,各地要继续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要切实保障重点用电需求。任何时候都要把居民生活等重点用电需求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予以保障,特别要强调不能拉限老百姓用电。

    据了解到,为将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国家发改委要求,严格控制“两高”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电,压减不合理用电需求;在缺口缩小时,及时释放用电负荷,减少不必要的限电损失;注重运用技术手段,提高有序用电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巡视员鲁俊岭表示,在电力缺口较大的地区,用电最高峰时段可以组织一些产品销售困难、耗电较多的企业集中安排设备检修,实施错峰用电。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最大日用电量有可能达到155亿~160亿千瓦时,比去年峰值提高3%~6%,全国电力缺口最大在1800万千瓦左右。如果出现汛期来水丰枯急转、高温高湿天气持续时间过长等极端情况,缺口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部分火电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受近年来火电企业亏损、融资困难、取得支持性文件周期增长、电力需求增幅下滑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火电项目建设进度明显放缓,地方和企业普遍存在“争路条积极,推进前期工作放缓;争核准积极,开工建设放缓”的问题。

    据发改委统计,今年前4月,火电项目完成投资208亿元,同比下降29.3%;在建设进度方面,已核准项目有1/3建设进度滞后,新投产容量大幅下滑,迎峰度夏前仅可投产约1800万千瓦,较常年减少约1/5。更重要的是,目前已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火电项目规模达到1.2亿千瓦,但其中55%的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已超过20个月,迟迟不能具备核准条件。

    “上述情况如不及时扭转,将影响电力工业长期稳定发展。”鲁俊岭表示,当前煤电油气运供需形势趋缓、迎峰度夏缺口相对小于往年的态势,既不表明我国经济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发生根本转变,也不意味着能源供需出现重大转机,很大程度上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内外市场需求趋缓、部分能源密集型产业增长放缓的结果。

    在此背景下,发改委要求各地要积极协调煤电油气运矛盾,做好煤炭生产、运输、进口、采购、应急储备等相关工作;妥善处理送受电矛盾,加强跨省区资源优化配置等。

    用电量增速明显下滑

    近期,国内用电量增速也在下滑,据行业快报统计,1至5月全社会用电量1.9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增幅回落6.2个百分点。上海、湖北、江西三地5月当月用电甚至出现下滑的现象。

    统计数据还显示,目前环渤海地区煤炭库存量已达到2000万吨,全国重点电厂存煤9313万吨,够用28天,这两项指标都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认为,当前煤价下行、库存增加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需求增长趋缓、以及火电需求不足、水力发电量增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