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油价将缩短调价周期 增加透明度
  • 油价将缩短调价周期 增加透明度

    时间:2012-06-14 00:00:00  来源:  作者:

    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下调成品油价格。这是自2008年底国家推进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以来,国内油价的第20次调整,其中13次上调、7次下调。

    一个灵活反映市场供求变化和资源稀缺程度的油价定价机制正在通过改革逐步建立。未来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将进一步缩短调价周期,更加灵敏地反映市场变化,增加透明度。

    “近10年来,经济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为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体制基础。”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扩展

    近10年来,我国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加快推进,国有大型公司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同时,国家大力鼓励非公经济发展,非公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得到改善。改革,更加注重惠及民生,努力改变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公共服务基础薄弱的局面。

    成都市双流县刘家坝村村民李书琼患有尿毒症,高昂的治疗费一度让她放弃治疗。新一轮医改实施以来,医保已为李书琼的治疗支付了24万多元,政策内报销比例达70%,兜起了“病有所医”的底。

    不仅医保,我国各项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大大扩展。

    着力消除体制机制障碍

    然而,改革未有穷期。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种种矛盾和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多是体制机制问题。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收入分配、垄断行业、民间投资、政府职能、公共财政等方面的改革亟待深入推进,如何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仍有待进一步探索。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着力点是消除三大相互联系的体制机制障碍,即不利于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特别是不利于公平竞争的体制机制障碍、不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不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障碍、不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特别是不利于社会公平正义的体制机制障碍。

    来源:华西都市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