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中国生物质能发展受耕地限制 大规模利用尚需时日
  • 中国生物质能发展受耕地限制 大规模利用尚需时日

    时间:2012-06-14 00:00:00  来源:  作者:

    在国新办举行的可持续发展背景吹风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指出,中国生物质能发展受到了中国可耕地重大的限制,现在保粮食18亿亩地已经非常困难,用不到7%的耕地来养活20%的人口,在这方面做出重大的努力也很艰苦。在这种前提下要大面积的搞庄稼或者种甘蔗这样的生物质能,在中国还是受到一些实际的约束。

    周大地说,生物质能最大的基础,一个是土地,还有相应的自然条件,比如降水、温度等各方面,所以世界各国生物质能发展的情况是有很大区别的,一些自然资源条件好、土地丰富、可耕地多、降水、日照条件很好的国家,它的生物质能人均资源量就很多,所以生物质能成为他们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一个重要品种,像美国、巴西等一些国家。

    中国在生物质能发展方面也做了重大努力,比如秸秆的应用,现在国内已经有几百万千瓦的秸秆燃烧的发电设备,但是在运行过程中,发现没有得到足够的生物质保障,农作物的变化等各种变化,这些电厂运行起来还是很有挑战的。

    周大地表示,中国生物质能今后也会做一个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一方面把现有的这些生物质能充分利用好,同时解决一些相应的社会工程方面的障碍,比如真要向农民买秸秆的时候,秸秆就变得比较困难。同时,我们还要在生物质技能方面做很大的投入,比如搞下一代的生物质发电技术、生物质利用技术,硅藻、纤维素等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但真正变成大规模的利用,我认为还是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艰苦努力。

    来源:中国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