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中国石油:用爱和责任浇灌希望之树
  • 中国石油:用爱和责任浇灌希望之树

    时间:2018-09-10 00:00:00  来源:  作者:

    过去的20多年里,中国石油助力非洲的石油工业、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为非洲的富强之路贡献力量,这是企业责任的落地生根,也是中国的大国担当。未来中国石油也将继续发光发热,有力支持非洲人民早日过上美好的生活。”

    践行企业责任 深耕中非合作

    互利共赢,是一条友谊的纽带,把中国石油与非洲资源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从1995年与苏丹展开油气合作以来,中国石油的身影逐渐遍布北非、西非、东非,中国石油在非洲做好油气项目的同时,也从未忘记切实履行自己的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发挥人道主义精神,出资助学、植树造林、捐款捐物、建学校办医院……跨洲越洋,他们诠释了什么叫博爱,他们用爱和责任浇灌的希望之树正在非洲茫茫大陆上日渐繁茂。

    突出一个中心,坚持两项原则,实施三大战略,聚焦四个重点。

    今年上半年,西非公司紧密围绕集团公司“做强非洲”的战略部署,坚持优质高效发展方针,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石油稳健发展的新局面不断做出新贡献。

    突出一个中心,即以安全环保、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两项原则,即坚持合规经营,坚持合作共赢;实施三大战略,即创新发展战略、低成本发展战略、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聚焦四个重点,即注重把控重点项目关键节点,注重把握新的合作机遇,注重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注重防控经营风险。

    西非公司持续加强当地员工安全技能、专业技能及政策法规的培训,不断增强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及自主安全意识,培养出一支有担当的本地化队伍。

    中国石油驻乍得企业致力于公益事业,不仅是乍得经济发展的贡献者,也是和谐社区的建设者。

    2017年12月,乍得上游项目公司与乍得第一夫人领导的“伟大之心”基金会展开共建合作,向该基金会捐助20台磨面机、20台笔记本电脑,总价值约4.8万美元。“伟大之心”基金会主要服务于医疗、教育、妇女及儿童生活状况改善等民生领域,通过与中国石油合作,该基金会将在改善乍得民生方面努力做出更多的贡献。

    尼日尔公司从2011年正式投产以来,针对津德尔地区自然条件恶劣、沙漠化严重、水资源短缺及取水难等问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和环保责任,编制长期植树造林计划。公司不断探寻绿色植被种植方法,通过油田一线员工倒班飞机和沙漠运输车辆携带,一棵棵适宜沙漠生长的小树苗,飞跃大漠穿越戈壁,来到荒芜之地。

    “炼厂和周边的环境与我开工前来这里参观时相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里的环境变绿了、树木长高了、周边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炼厂懂技术的当地人越来越多了……”尼日尔石油部部长Foumakoye Gado在视察尼日尔炼厂时说道。

    截至目前,这个公司已累计植树10多万棵,存活率达到80%,受到尼日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赞扬。今年,公司除开展常规绿化计划外,还决定在附近主要出入口、固废场、津德尔公寓等区域再植树700余棵。

      勇担企业责任 爱洒高原大陆

    这方热土承载着共同发展的希望,中国石油乍得项目企业积极带动当地就业,捐资助学,用爱浇灌友谊和希望之树。

    中国石油驻乍得企业坚持油区人民与项目和谐发展的理念,与许多当地企业签订了采购服务合同,支持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发展。

    自2007年至2017年12月底,中国石油驻乍企业在当地采购物资和服务合同总金额近9亿美元,甲乙方单位向乍得政府上缴税费超过11亿美元。乍得当地公司参与道路、食品供应和后勤服务采购额达4.6亿美元。公司上游按资源国政府定价向下游炼厂供应原油,为乍得政府节约原油购置成本超过2亿美元。

    乍得上游项目自2007年进入H区块以来,在生产作业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乍得经济发展和中乍友好关系贡献力量。中国石油各企业积极带动当地就业,共聘用乍方员工5253人,累计提供3万多个就业机会。累计培训当地员工2650人次,本土化率已达70%以上。乍得上游项目自发为油田作业区和管道附近的居民修建饮用水井,免费为当地社区修建学校,向当地小学捐赠各类学习用品等。还为遭受洪灾的灾民捐款,帮助他们共同发展,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区居民的高度赞誉。

    尼日尔炼油有限责任公司在当地相继开展援建教室,开办医院诊所,开挖水井,赠送学习用品和组织送医上门义诊等活动,同时还为民众接通了手机通信网络,为当地民众打开了联通世界的大门。在促进尼日尔石油工业发展的同时,为深化两国人民友谊和提高尼日尔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今年4月13日,尼日尔公司举行回馈当地社会系列活动,并举办了捐赠仪式。津德尔炼厂向津德尔大学、孤儿院、妇女儿童中心等捐赠发电机及一批生活物资,并向津德尔Aroungouza村小学捐建教室。炼厂举行Aroungouza村两间小学教室的捐赠仪式时,张立军大使与津德尔州州长Issa Moussa共同为学生教室揭幕。

    在当地2012年的洪涝灾害中,尼日尔公司捐助总额达12.5万美元,受到尼日尔总统伊素福、总理拉菲尼的高度赞扬。

    履行企业责任 培育本土人才

    中国石油坚持“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原则,积极与当地公司进行友好合作,大力聘用当地员工,传授实用技术,培训当地人员,打造石油人才的“孵化器”。

    多年来,乍得上游项目和乍得石油能源部及环保部合作,已先后安排4批30多名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赴中国接受培训。

    2015年乍得上游项目部聘请中国和美国讲师,为新招聘的当地60名大学毕业生举办操作工培训班,提供系统的石油技术、中文及HSE技能培训,学生还在考核合格后被派往现场实习有关设备操作技能。截至2017年6月底,上游项目共聘用当地员工1156人次,本土化率达到78%。

    今年,乍得上游项目与乍得高教部合作,计划5年内每年从乍得全国选拔10名优秀高中生前往中国留学,进行为期5年的石油专业知识的学习。第一批10名学生已在恩贾梅纳大学进行汉语语言培训,8月底已前往中国东北石油大学留学。

    2013年1月,乍得炼厂项目与乍得MAO大学合作,捐资将其化工系整体搬迁至炼厂厂区,在教学、实习、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共享非洲高水平石化实验室,成为乍得石油人才的“孵化器”。

    乍得炼厂项目是中国石油国际有限公司和由乍得石油部代表的乍得共和国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项目,主动联络当地石油石化高等院校,签署合作协议,积极协助当地政府落实青年就业计划,提供相关专业的实习培训机会。这个项目为乍得炼油工业的发展培养坚实的后备力量,已为当地青年提供70余个实习岗位。

    中国石油坚持“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原则,积极与当地公司进行友好合作,大力聘用当地员工。在与中国石油的合作中,尼日尔技术人员逐步得到培养,中尼石油合作取得的成果将进一步促进尼日尔的经济社会发展。

    当地员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对现在的工作条件和大大改善的生活表示满意,并感谢中国石油及项目公司在提高当地员工薪酬待遇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他们十分珍惜这些宝贵的工作和体验,愿为中尼石油合作贡献他们的力量。

    2003年7月,中国石油与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正式签署阿德拉上下游一体化项目,合作期限25年。据阿国家石油公司SONATRACH要求,双方签署技术服务协议,中方以技术服务方式为阿方提供ADRAR炼厂操作维护和人员培训。

    中国石油大力开展对阿方员工的炼化基础培训、仿真培训和岗位操作培训,全力保障炼厂安全运行,取得了优良成果,得到了合作伙伴阿国家石油公司SONATRACH和驻阿大使馆领导的认可和好评,树立了中国石油遵守合同、信守承诺的良好形象。(实习记者 李小松)

    转自:中国石油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