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遍地开花
  • 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遍地开花

    时间:2018-09-20 00:00:00  来源:  作者:

    连接东非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成为中国首条海外全中国标准国铁一级铁路;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印尼第三大城市万隆的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今年1月正式投产;去年12月,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投产,成为“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来,基础设施联通快速推进,一大批重大项目在沿线国家陆续落地,实实在在造福着当地百姓。

    重大项目陆续落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其中绝大部分已逐步落地和有序推进。基础设施联通方面,蒙内铁路、亚吉铁路开通运行,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建设稳步推进,雅万高铁全面开工建设,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竣工,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施工进度过半,中缅、中俄原油管道投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有序推进。

    境外工业园区也是“一带一路”重大项目中的典范。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向东行25公里,能看到一片绿树环绕的新开发的工业园区,这就是中白工业园,它被认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地标。

    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建设了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中老、中哈等跨境经贸合作区建设有序推进。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在世界贸易下滑、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往来不断扩大,中国已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

    数据显示,五年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5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9.2%。一批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重大项目陆续落地,同时,经贸区建设稳步推进,自贸区网络不断扩大。

    此外,中国与12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新增国际航线400多条,与45个国家实现直航,每周约有5100个直航航班;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开通356条,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经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累计突破6000列),到达欧洲14个国家的42个城市。

    中企打造“走出去”样板工程

    在“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中,随处可见中国企业的烙印,他们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中鼎国际是中国煤炭行业第一家走出国门承包工程的企业,其主要业务分布在非洲的阿尔及利亚。1991年,中鼎国际承建了阿尔及利亚西米迪加1.4万公顷的农田灌溉项目,迈出了进军非洲的第一步。该公司董事长胡立俭对国际商报记者说:“我们一直把民生工程作为走向非洲的首选项目。在那里,公司先后承建了农田灌溉、城市排污以及政府安居房等30多项工程,其中绝大部分涉及民生。与此同时,公司雇用了大量当地的员工,对他们进行培训,使很多家庭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中钢集团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开展国际业务合作的国有大型企业之一,近年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动企业在加蓬和喀麦隆铁矿资源项目的开发。该集团董事长徐思伟认为,企业成功“走出去”得益于“四个坚持”:一是坚持走工业化发展之路,二是坚持本地化运营的策略,三是坚持走绿色化工业发展之路,四是坚持走和谐共生之路。企业注重在经营过程中反哺当地社会,广泛参与社区建设,尽可能多地为当地民众带来一些帮助和福祉。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全表示,正是基于这样的发展思路,中国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寻找共同的合作项目,寻求利益契合点,探索合作模式,积累合作经验,使“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作者:白舒婕)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