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云南省会泽县把核桃做成山区致富大产业
  • 云南省会泽县把核桃做成山区致富大产业

    时间:2019-02-20 00:00:00  来源:  作者:

    95.7%和8.8亿元,都与云南省会泽县的核桃产业有关。

    会泽县位于乌蒙山系主峰地段,山区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的95.7%,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这个山区贫困县,目前核桃保有面积104万亩,挂果面积35万亩,年产鲜核桃3万吨,产值8.8亿元。

    核桃种植正深刻影响着这个山区县群众的生活。

    “我家以前也有不少老品种核桃树,县里实施核桃产业扶贫项目后又种了六七亩新品种。如今,新品种核桃树也开始挂果,每年仅核桃一项收入就有2万多元。”聊起自家的核桃树,会泽县纸厂乡村民王国先总有说不完的话。

    近年来,会泽县坚持把核桃作为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常抓不懈,实施核桃集约经营,核桃种植面积、产量、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目前,会泽核桃保有面积104万亩,挂果面积35万亩,年产鲜核桃3万吨,全县有越来越多像王国先一样的农民因种核桃走上致富的道路。

    “发展核桃一定要结合本地实际,不能盲目引种。”在会泽县,很多核桃种植户会重复这句话。对如何选择核桃种苗,会泽县有自己的发展策略。会泽先后引进新疆核桃、清香、云新、漾濞、三台核桃等外地优良品种种植,并与本地品种进行自然杂交,不断提升核桃种苗的品质及产量。技术人员还筛选出适应性强、丰产性好、品质优良、商品价值高的避晚霜核桃优良单株1205株用于采穗,培育优良核桃品种。全县还建立了本地优质泡核桃履历系统、单株采收和单株采穗扩繁履历制度,抵制劣质苗木。

    为提高核桃产业科技含量,会泽县不断完善“科研-示范-普及”体系,加大对科技示范村、示范户的培育力度。县林业局整合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科技服务队,负责全县核桃产业发展的规划、科技培训、指导种植等工作,清查全县核桃保存、生长、管理及挂果等情况。会泽县还提出“一个村培训20名以上技术行家,一个组培训3名以上技术能手,每个户联责任区培训1名以上技术明白人”的目标。

    会泽县每年安排核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以上,加上各级配套和整合的资金,近5年共投入资金1.1亿元。近两年,会泽在规模发展核桃种植的同时,尝试推广在核桃林下种植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实现林粮互利共赢。

    迤车镇迤北村是会泽县的主要核桃种植区之一,是县里有名的核桃村。“从2005年以来,我们村利用村庄内部及周围闲地、荒地种植核桃树。”迤北村党总支书记解道云说,迤北村重视核桃种植和品种改良,严格按照“选一块好地、打一个标准塘、栽一株标准苗、施一筐农家肥、浇一桶水、盖一块地膜”的“六个一”标准种植。全村核桃种植总面积1.8万余亩,农民人均4.75亩,带壳核桃年产量2236吨,实现产值400万元。

    迤北村积极扶持核桃种植大户,鼓励种植能手承包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并引导外出务工回村青壮年发展核桃。全村现已培育50亩以上的核桃种植大户2户,村里年收入上万元的农户有65户,农民仅核桃一项人均增收5558元。迤北“核桃村”的核桃产业为迤车镇核桃种植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目前全镇核桃种植面积达14万亩,户均4.6亩,80%现已挂果,年核桃干果产量1500多吨,可实现年产值2000万余元,核桃产业已成为农户增收的支柱产业。

    人口不足2万人的纸厂乡也是会泽县的主要核桃种植区,全乡已实现核桃大面积连片种植,共发展优质泡核桃8.3万亩。“我种了约100棵核桃树,每年平均收入5万多元。种核桃的收入不比我以前在外面打工赚得少,还能就近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村民周龙平说。目前,纸厂乡核桃年收入上万元的农户有150余户,仅核桃一项就为全乡人均创收900多元。(作者:应红涛 崔军)

    转自:中国绿色时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