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反思自主品牌在澳遭遇“石棉门”
  • 反思自主品牌在澳遭遇“石棉门”

    时间:2012-08-30 00:00:00  来源:  作者:

    由于在发动机和排气管垫片零部件中被发现含有微量石棉,日前长城和奇瑞开始召回澳大利亚市场上超过2.4万辆汽车。

    涉及此次风波的约有2.15万辆长城SA系、V系以及X系SUV,2445辆奇瑞瑞虎(Tiggo)和A3。奇瑞公司称,此次召回是因为该批次的瑞虎、A3右舵车的排气管垫片和进气歧管片含有微量的澳大利亚法律禁止使用的石棉材料。虽然长城汽车没有说明使用垫片的部位,但澳媒称以发动机垫片为主,拆卸更换工艺较为复杂。

    祸起石棉垫片

    据悉,石棉因其具有高度耐火性、电绝缘性和绝热性,是重要的防火、绝缘和保温材料。石棉本身并无毒害,只有在发生摩擦时,会分裂成直径只有0.5微米的细小元纤维,能在大气和水中悬浮数周之久,一旦附着并沉积在肺部,可能引发肺部疾病。尤其对长期吸入或是暴露于石棉下的汽车维修人员影响较大。

    一个小小的垫片竟在汽车业界引发了如此大的风波,身处舆论漩涡中心的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商玉贵有些无奈,“准确地说是含有‘温石棉’成分垫片,再准确地说是嵌在部件里看不见摸不到的垫片。它有没有危害?危害多大?含多大成分才算有危害?”

    商玉贵所提到的温石棉是石棉的一种,2004年瑞士著名的吸入毒物专家大卫·伯恩斯坦博士公布了“温石棉可以安全使用”的实验结果。后有多位中外矿物学、病理学、毒性学专家学者在长达2年多的比较试验证明,温石棉是“相对安全的无机纤维材料”。

    澳大利亚消委会也表示,很多在禁止石棉相关法律颁布之前所生产的汽车排气管垫片都包含类似物质,这是很常见的事,汽车服务行业完全可以掌控这一风险。

    无需换件只需贴标

    大规模的在澳召回看似轰轰烈烈,但事情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损害并未发生,甚至是否会造成损害也无定论,只是违反了澳大利亚当地关于石棉材料的禁止性法规。

    “排气管垫片仅含有很少量的石棉物质,这对于购买者的身体健康来说没有任何威胁。然而,消费者不应自行修理这些包含石棉致癌物质的排气管垫片以免受到伤害。”澳大利亚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证实了这一点,称“车辆使用期间不会对驾驶者造成风险”。

    至于召回方式,澳大利亚消委会认为,“不需要对相关零件进行拆卸更换或者其他处理”,只需要“在发动机舱贴上警示标签”,当然如果排气管垫片及其相关组件在例行维修或修理时,“可在需要替换的时候再进行替换”。

    据悉,目前针对垫片的零件更换将包括安全操作警示与说明、关于石棉垫片的处理、安全培训光碟以及其他为修理人员准备的材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