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游泳新闻 > 文婷姐妹:一路走来真的不容易 努力做好“传帮带”
  • 文婷姐妹:一路走来真的不容易 努力做好“传帮带”

    时间:2018-08-30 19:19:54  来源:  作者:

    文婷组合时隔8年再度问鼎

    文婷组合时隔8年再度问鼎

    新华社雅加达8月28日电(周欣、陶新叶、夏亮)“没想到还有机会为国出战,我觉得我们走过来真的很不容易。”时隔8年登上雅加达亚运会花样游泳冠军领奖台的蒋文文/蒋婷婷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记者反复说到。天赋、热爱与科学个性化的训练让二人再一次向世界证明——冠军实至名归。

    手握6枚亚运会金牌,蒋文文/蒋婷婷已成为亚运会历史上最多金也是最年长的花游冠军。今年9月就将满32岁的文婷姐妹在体能与心态上仍然年轻,甚至比退役前更上一层楼。“文文和婷婷是天赋特别好的运动员,心态非常好。她们比过去更投入、更专注,每堂训练课的质量、效率比过去更高。”教练郑嘉说。

    虽然已经结婚生子、组建家庭,但姐妹二人对花游项目的热爱丝毫不减。从2016年底复出,准备全运会她们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接下来她们又参加了布达佩斯世锦赛,收获两枚银牌。为了全力备战雅加达亚运会,她们从去年世锦赛至今一直都在进行艰苦的训练,亚运会前两个月还到北京进行封闭集训,全部精力都放在了训练、恢复和治疗上。

    与以往不同,已为人母的蒋文文和蒋婷婷努力在平衡训练比赛和家庭的比重。“训练结束以后,我们会跟孩子和家人视频,我想让孩子知道妈妈正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蒋文文说。

    蒋文文/蒋婷婷2006年首次登上多哈亚运会的冠军领奖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斩获第四名,此后多次刷新中国在花样游泳项目上的历史。二人曾在2013年底退役,但对花游项目的热爱与不舍让姐妹俩重返赛场,坚持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听说俄罗斯的双人花游运动员生完孩子也回来了”,文文笑着说,“我觉得我们引领了一个潮流。”

    两位老将在为国效力的同时,也深知自己肩负着更大的责任,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孩子喜欢上花游,让已经从事花游的年轻运动员更加投入。

    “现在在国家队也有一对双胞胎,国内还有不少双胞胎姐妹在参加比赛,我觉得她们的条件都非常非常好。我们就是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做年轻队员的榜样,这是我们现在做的最有意义的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