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游泳新闻 > 亚运新人摘金占比超过七成 稚嫩脸庞刷新观众三观
  • 亚运新人摘金占比超过七成 稚嫩脸庞刷新观众三观

    时间:2018-09-04 18:33:44  来源:  作者:

    年轻小将全面接班女子体操

    年轻小将全面接班女子体操

    亚运首秀,他们一鸣惊人

    亚运会竞技场上,有巨星闪耀,有老将风采,也有无数年轻新秀们的一鸣惊人。

    回顾过去十几天的赛程,那些青春甚至略显稚嫩的脸庞不免让人印象深刻。首次亮相亚运舞台,他们却不负众望,为中国队的亚运会之旅贡献了突出的力量。在体操、游泳、乒乓球等多个项目上,年轻小将更是全面接班,为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增添了更多的看点和期待。

    74.6%新人出征夺金占比超过七成

    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派出了845名选手出征,其中631人未参加过亚运会、奥运会等综合性国际大赛,新人占比达到了74.6%,这在代表团参赛史上也是比例最高的一次。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平均年龄仅为24.4岁的年轻队伍,却经受住了考验。从本届亚运会的比赛和成绩来看,许多年轻选手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就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准,如16岁的体操运动员陈一乐、18岁的乒乓球国手孙颖莎、16岁的游泳“四金王”王简嘉禾等,都表现不俗。

    据了解,截至8月31日,在中国代表团所获的118枚金牌和263枚奖牌中,获奖运动员共463人,其中新人有347人,占比75%。而在获金牌的235名运动员中,新人更是达到了180人,占比超过七成,这对中国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其实,在亚运会之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就曾明确表示,本届亚运会是中国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一次“中考”,通过大赛锻炼新人是此次亚运会的一大任务。而从赛程到最终的赛果来看,中国队锻炼新人的使命基本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落实。

    更重要的是,无论摘金与否,这批年轻的选手们经受住了大赛的考验,也得到了磨炼,这对他们征战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是一份十分宝贵的成长经历。对中国体育的后续发展,也是一次积极的助力。

    16岁实力新秀荣膺泳坛“四金王”

    其实,亚运会赛场上向来不乏一战成名的实力新秀,本届亚运会同样如此。此次,中国游泳队参赛的52名运动员中,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年轻运动员就有37名,占到了71%,而他们的表现也是可喜可贺。

    16岁的王简嘉禾首次亮相亚运会便成了闪耀雅加达的“四金王”,不仅在女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顺利摘金,还以15分53秒68的成绩刷新了1500米自由泳的赛会纪录,可谓一战成名。此外,队中李冰洁、覃海洋、闫子贝、季新杰等多位年轻运动员,包括年仅13岁的小将王一淳此次也均有斩获。

    而在以朱婷为首的中国女排队伍中,年轻的实力小将也渐渐浮出水面。小组赛第四轮,年仅18岁的李盈莹首次亮相亚运会就为中国队斩获了13分,并最终帮助中国队横扫哈萨克斯坦,四连胜提前锁定小组第一。随后的比赛,李盈莹更是渐入佳境,展现出了一个年轻主攻手的实力与潜力。

    射击赛场,一位世界排名100名开外的中国姑娘张心妍横空出世,不仅战胜了射箭霸主韩国队的一流选手,更是成功摘得了本届亚运会女子个人反曲弓金牌,年仅23岁的张心妍也成为了40年来首位夺得亚运会该项目金牌的中国选手。

    年轻小将全面接班三大项目未来值得期待

    年轻化是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一大亮点,这在体操和乒乓球两个项目上表现得尤其明显。中国体操队此次出征的10名队员全部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排除个别参加过里约奥运会选拔的,队中多数队员都是真正意义上的新人。

    尽管如此,本届亚运会,中国体操队依然收获了8枚金牌,在总数14枚的体操金牌榜上占得半壁江山。尤其是女队方面,16岁的小将陈一乐更是成了全队的领军人物,经过亚运会的历练,她也被看作中国体操冲击东京奥运的一员猛将。

    无独有偶,中国乒乓球队也呈现了年轻小将全面接班之势。10人大名单平均年龄仅20岁,几大主力无一人出战,中国队同样新人辈出,毫无悬念地包揽了五个项目的所有金银牌。首次独自率队征战的新生代球员樊振东,团体、单打双双夺冠,成了国乒当之无愧的领袖。

    这些年轻的小将们在亚运赛场崭露头角,不仅扩大了中国队的奖牌战绩,更提升了中国队在游泳、体操、乒乓等项目上的阵容厚度。经历了亚运会这一“中考”的初步检验,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他们都是值得期待的后备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