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周科竞:保险资金适合基金持股
  • 周科竞:保险资金适合基金持股

    时间:2016-11-09 07:49:46  来源:  作者:

    保监会说不支持保险资金短炒股票,本栏认为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应该更多使用指数基金等产品投资股市,一方面可以规避非系统性风险,二来也可以分享A股蓝筹股长期增长的收益。

    从本栏的理解看,保险、社保、养老、企业年金等资金投资股市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值,增值是在第二位的,它们持有股票并不追求变态的高收益,而是相对稳健的中等收益水平。因为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如果一味通过短线投机炒作股票,或者买入太多的小盘题材股,那么它们的投资将有更高的概率引发高风险,这对于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等长期资金来说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本栏认为,长期资金持有指数基金、其他公募性质的股票基金或者偏股型基金能够在保证相对安全的前提下分享上市公司的发展成果。通过基金持有股票,在单一公司发生非系统性风险时可以有效分散风险,避免自己的投资发生巨大损失。这对于追求稳定的资金来说,无异于是一种保险,保险资金肯定能够理解这一含义。

    除此之外,可转换债券也是长期资金投资股市的很好选择。一旦发生股市下跌的走势,可转换债券可以体现出债券属性,保护投资人的投资本金;反之当股票上涨的时候,可转换债券又能体现出股票的属性,股价的上涨收益都能够获得,这对于社保、保险等长期资金来说真是量身定制。

    股指期货多头头寸也是保险资金可以考虑的投资品种,股指期货目前虽然成交不算活跃,但是价格体系却保持着远月贴水的格局,即保险资金如果买入股指期货多方合约,可以按照低于沪深300指数的价格买入。这就是说,保险资金持有多头合约至交割日,不仅能够享受到指数上涨的收益,还能够获得股指期货空方投资者让渡的一部分价值,这是多方资金的额外收益。

    当然,上证50指数基金的期权也可以作为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选择。本栏认为,大资金应该更多地使用金融衍生品来投资股市,因为金融衍生品具备进出方便、流动性好、冲击成本低的诸多优点,金融衍生品的组合投资还可以尽可能对冲掉自己不想承担的风险,直接购买股票在未来一定是不划算的交易,不仅仅是大资金,中小散户也应该学会使用金融衍生品进行投资,这与直接投资股票不是一个维度。

    本栏昨日曾说应该对持股不满一年的投资征收所得税,对持股满一年的投资收益免税,目的就是为了遏制大资金的短线投机行为,同时鼓励小资金长期持股。据统计,美国股市的年换手率大约为45%,A股曾有报道称年换手率高达450%,两者相差9倍,这9倍的差距造就了A股的剧烈波动,高额的交易费用也大幅吞噬了投资者的财富。故本栏希望将来股票的换手率能够大幅下降,投资者可以获得更多的长期投资收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