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蚂蚁跑得真快!国内首笔全流程零人工干预AI快赔诞生,不足2小时
  • 蚂蚁跑得真快!国内首笔全流程零人工干预AI快赔诞生,不足2小时

    时间:2018-07-20 09:05:29  来源:  作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自“广州天下码商成长计划”发起不足十天,蚂蚁金服就创下了一项纪录。

    7月19日,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国内保险业首笔无人工干预的“全流程AI快赔”近期在支付宝内完成,在支付宝里上传医疗凭证后不到2小时,理赔款就自动到账。蚂蚁,跑得真快。

    蚂蚁金服

    全流程AI快赔

    理赔极致体验?智慧君获悉,国内保险业首笔无人工干预的“全流程AI(人工智能)快赔”近期在支付宝内完成。在支付宝里上传医疗凭证后不到2小时,理赔款就自动到账了,体验这全国第一单的码商是来自广州的张女士。张女士收到46元钱,这46元钱刷新一项纪录。智慧君获悉,国内保险业首笔无人工干预的“全流程AI(人工智能)快赔”近期在支付宝内完成。在支付宝里上传医疗凭证后不到2小时,理赔款就自动到账了,体验这全国第一单的码商是来自广州的张女士。张女士收到46元钱,这46元钱刷新一项纪录。

    所谓“全流程AI快赔”,就是用户申请保险赔付时,自己拍照上传资料,识别、审核、赔付等全程无人工干预,全部由AI自动处理。据悉,蚂蚁金服的AI技术能力,可将识别、审核的处理时长从原来的平均49小时大幅缩短至“秒级”。

    “和此前已经开放的定损宝一样,全流程AI快赔也会在技术成熟后逐步对外开放,共同优化用户理赔流程。”蚂蚁金服总裁尹铭表示,“为客户提供极致的理赔服务,是保险科技的最大价值。”

    从2天到1秒? 买保险,谁都不愿出险,不过,只有出险才能检验理赔服务承诺究竟如何。买保险,谁都不愿出险,不过,只有出险才能检验理赔服务承诺究竟如何。

    近日,张女士通过支付宝“多收多保”服务报销因感冒看病的门诊费用和药费,在上传相关凭证后,“全流程AI快赔”在不到一秒的瞬间完成了识别和审核,不到2小时张女士的支付宝帐户就收到了保险公司赔付的款项。

    “多收多保”是蚂蚁金服联合保险公司,向用收钱码做生意的码商群体推出的免费门诊保险,码商每用支付宝收一笔钱,就能获得免费门诊报销金额度,收得越多额度越高,平时感冒发烧等门急诊费用都能报销。报销也非常简单,用户只需要拍照上传病历、发票等即可报销。

    不过,在实际理赔操作中,蚂蚁金服的技术人员发现,由于码商的年龄分布广泛、对手机操作的熟悉程度也有不同,导致上传的材料常有不完整、不清晰等情况发生,直接影响理赔效率。因此,提高理赔时效寄希望于引入AI技术。

    随着AI技术的深入应用,当用户进入多收多保、拍照上传资料时,AI自动判断凭证是否符合要求并作出相应的反馈。同时页面上会有更直观的边框引导,辅助用户拍摄清晰、完整的凭证。用户上传后,AI会快速对凭证进行分类,并针对不同类型凭证提取对应的关键信息。

    如何服务码商? 除了收钱方便,二维码也正在改变线下商家的经营方式,催生一个新的群体:用二维码做生意的“码商”。广州媒体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高达84.09%的广州码商,一半以上的钱是用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收的。除了收钱方便,二维码也正在改变线下商家的经营方式,催生一个新的群体:用二维码做生意的“码商”。广州媒体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高达84.09%的广州码商,一半以上的钱是用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收的。

    7月11日,支付宝和媒体等生态合作伙伴在广州共同发起“广州天下码商成长计划”,面向广州码商提供移动支付、贷款、理财、保险、信用、赊账进货等服务。据了解,广州码商群体多达150万。同时,通过多收多保领取免费门诊报销金的码商就有80万。蚂蚁金服事业群总裁尹铭在现场宣布,多收多保将在广州试点升级,理赔范围将涵盖全部社保定点医院,而不限于此前的二级以上医院。

    蚂蚁金服事业群总裁尹铭看来“支付宝联合生态伙伴推出的天下码商成长计划,旨在从成长和保障两个维度去帮助码商。其中,多收多保就是保障的核心,作为医保的有力补充,我们希望降低码商的生活风险帮助他们走得更稳。同时,低门槛的多收多保也将是非常好的保险教育,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保险价值”。

    5月18日,支付宝和媒体等生态合作伙伴还在成都共同发起“天下码商成长计划”,面向成都码商提供移动支付、贷款、理财、保险、信用、赊账进货等服务。

    ”天下码商成长计划“中还包括提供贷款支持的多收多贷、一站式进货的多收多赊等等服务,码商们也不再需要购买专门的系统,就能分析自己的经营情况、用户画像。

    码商服务背靠AI? 线下商家,这个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群体,借助二维码正在形成新的商帮――“码商”。2004年互联网跟商业首度结合,诞生了在网上做生意的网商,至今已经15年。今天,互联网、科技终于渗透到了线下,开始赋能每一个路边小摊小贩,码商完成了互联网跟商业结合的最后一块拼图。线下商家,这个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群体,借助二维码正在形成新的商帮――“码商”。2004年互联网跟商业首度结合,诞生了在网上做生意的网商,至今已经15年。今天,互联网、科技终于渗透到了线下,开始赋能每一个路边小摊小贩,码商完成了互联网跟商业结合的最后一块拼图。

    如今,二维码以及背后的技术,有机会用低成本、高效率甚至零人工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以多收多保为例,蚂蚁金服20个人在7个月就服务了2500万码商,背后的底气正是来自于AI、云计算、风控等科技组合拳。据了解,AI在多收多保的贡献度已达50%以上。单审核环节,目前57%的审核都由系统自动判别,准确率高达99.99%。

    尹铭表示,“2018年会是码商元年,码商的崛起,说明科技的发展让所有人都在受益。”在尹铭看来,一个城市要让自己的商业更数字化,离不开码商,“这是最后也是最难的一块拼图”。

    未来,多收多保还会进一步升级,理赔范围将涵盖全部社保定点医院,首批试点城市为广州和杭州。这意味着,码商看病时的选择范围将不仅限于此前的二级以上医院。同时,蚂蚁金服也将探索通过技术手段,逐步实现免审核急速报销,让码商看病报销更简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