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日均赚近4亿 保险巨头强化续期拉动模式
  • 日均赚近4亿 保险巨头强化续期拉动模式

    时间:2018-09-01 11:19:33  来源:  作者:

    2018上半年,A股上市险企的净利润表现突出。

    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股吧)(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和新华保险(601336.SH)4家保险公司的净利润合计达到707.28亿元,平均每天3.93亿元(按上半年180天计算)。

    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有35家寿险公司出现亏损,总额达12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大型企业“跑马圈地”,大中型寿险公司依靠其强大的个险队伍,银行系寿险公司依靠其股东资源,将使得行业内大中型公司的优势迅速突显。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法研究中心研究员、英大泰和人寿审计责任人方国春认为,“总体看,人身险行业处于调整中,主要是产品结构和业务结构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寿险行业发展承压,出现深度调整,各公司续期拉动的作用开始显现出来,寿险业务成为上市险企利润贡献的主力。

    实际上,上市险企的各项业务指标并非全面向好。诸如新单保费收入、个人新业务规模保费收入、代理人渠道新保业务收入等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正是凭借续期收入的发力,保证了企业业务指标总量的向好。

    对于续期保费拉动模式的作用,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认为,“只有建立起续期保费拉动增长的模式,寿险公司才算进入了稳定发展期,才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公司;如果一家寿险公司成立了10年,保费收入主要依靠首年新增保费,证明其仍处在创业期,处在发展初期。”

    对于寿险后市的走向,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发布研报认为,短期而言,《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的通知》开启新一轮监管核查,此前造成一批产品停售/整改(其中不乏主打产品),预计三季度过渡期内将对保单销售产生一定影响。长期来看,代理人实力仍是保单销售(尤其是相对复杂的保障型保单)的核心竞争力,近3年代理人数量大幅扩容并未伴随产能提升(仅平安产能逐年递增),预计未来代理人规模增速将趋缓,寿险公司需进一步丰富队伍层级结构。

    “目前影响人身险公司保费增长主要源于产品调整,这是自2016年年底以来监管持续出台产品监管政策带来的市场反应,这一态势会随着产品替代到位后得到好转。国内保险业务恢复以来,有4年增长率低于10%,只有1994年出现保费负增长。今年保费收入负增长幅度已逐月收窄,1月份同比下降19.89%、1~3月下降11.15%,1~5月下降5.86%,1~6月下降3.33%。年底可望实现正增长。”方国春认为。

    南开大学保险学教授朱铭来认为,未来险企转型需要保险公司健康、养老服务类项目越来越多。保险以赔付为核心,但现在连赔付都没做好。前期很多寿险公司大量经营理财类险种,到期连本返还,现在监管提倡做赔付类产品,但是这类产品如果单纯赔付,风险相对比较大,将来保险公司转型需要深度地参与医养结合等,代表客户与医院、养老院谈判,不是单纯地给客户事后赔付。

    “发达国家商业保险很多一开始就是这样做,目前保险公司没有这么强实力,但是转型发展慢慢还是要走上这条路。”朱铭来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