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保单暴增、盈利反降:众安保险财报背后逆向发展
  • 保单暴增、盈利反降:众安保险财报背后逆向发展

    时间:2019-04-16 11:01:22  来源:  作者:

    一份财报一场风云,互联网保险业再掀波澜。

    2019年3月25日,作为国内互联网保险巨头企业之一的众安保险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报告。财报显示,众安保险2018年以112.6亿元的保费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保费同比增长89%;按保费规模计,众安保险位列全国财险市场第12位,较2017年提升6位。

    但在众安保险在迎来新突破喜悦的同时,些许焦虑也扑面而来。财报显示,仅2018年一年,众安保险净亏损就达到17.96亿元,相比2017年净亏损9.96亿元,亏损竟增加8亿元,且综合成本率仍高达120.9%。

    解读财报可知,背靠三座大山的众安保险虽在光环的笼罩下获得了快速的“成长”并成功在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但其却在亏损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保单暴增、盈利反降,众安难安

    仔细对比众安保险历年来的保单总收入与净利润,会发现其正陷入一个“怪圈”:众安保险的保单总收入虽然在逐年高涨,但企业的盈利却大幅度下滑,颇有保单量与盈利八字不合的意思。简而言之就是,众安保险越强大,企业与盈利间的关系就越陌生。

    梳理企业近年来的财报会发现,众安保险2014年至2018年的保费总收入分别为:7.941亿元、22.83亿元、34.08亿元、59.54亿元、113亿元。另众安保险2013年至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3亿元、0.27亿元、0.44亿元、0.09亿元、-9.96亿元和-17.96亿元。

    从以上两组数据可看到,众安保险持续攀升的保单收入对应的不是攀升的净利润,而是大幅度下滑的亏损,此发展走势显然已给众安保险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毕竟,深受众安保险近年来持续扩大亏损面积的影响,资本们对企业的耐心值正在直线下滑,为保证投资收益率,资本们趋于逐利心理正陆续逃离股市,众安保险的市值受此影响正在蒸发。

    据悉,众安保险披露2018年的财报仅11天,截至4月15日,企业的收盘价仅为29.5港元,较59.7港元的发行价已腰斩,与股价顶峰时的97.8港元相比,市值更是已跳水近七成。缺少资本的助力,众安保险无论是在市场规模上,或是在发展步伐上都被限制,企业的焦虑不言而喻。

    为此,众安保险为稳住资本之“心”,以维持和提高资本对企业的青睐度,就其亏损问题做出了解释:“承保亏损增加、科技投入加大、权益市场下行导致投资收益较低,是导致众安在线整体亏损的三大主因”。

    如若从众安保险所阐述的三大主因来看,去年企业的承保亏损3.1亿元、技术输出亏损4.531亿元(其中包含众安国际净亏损1.129亿元)以及总投资收益减少3.320亿元,这三方面亏损值的加总的确能完全覆盖去年新增加的8亿元亏损值,这个解释的确合情合理。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众安保险的降本能力并未有明显的提升,其依旧深陷于成本难降的困境中。财报显示,在科技赋能下,企业的在线服务人力成本大幅下降了63.7%,且众安保险的综合成本率由2017年的133.1%下降至去年的120.9%。

    很显然,众安保险的成本虽有下降的幅度,但就营收角度而言,成本与亏损目前呈现的关系是反比关系,而非正比关系。企业通过输出科技实现降本并未取得显著的效果。可以说,众安保险的降本能力亟待提升。

    简单而言,众安保险2018年的亏损幅度再度扩大,成本难降是其无法实现规模、盈利双丰收的一大原因。但伴随着众安保险的细心浇灌,消费金融这片被呵护出来的“沃土”,也正发生着变化。

    消费金融初露头角,众安亏中有盈

    尽管深耕于互联网保险市场已有5年多的众安保险至今在亏损的“沼泽”内挣扎,但作为由蚂蚁金服、腾讯和平安银行(000001)三大巨头企业领投的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企业,自2013年“出生”以来其就备受市场关注,现更是已经成功俘获了4亿用户的“心”。巨额流量的孵化,为众安保险发展消费金融奠定了殷实的基础。

    继针对消费金融场景生态推出的信用保证险、花豹VIP、马上金、马上花等产品后,获得相关金融牌照的众安保险便开始举兵进入消费金融市场这片大地,并于2017年11月成立了重庆众安小贷公司。此举无疑是众安保险将作为企业五大场景之一的消费金融,进一步扩容的实属性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众安保险旗下的众安小贷进入消费金融市场的时间恰是行业监管趋严的开始,备受合规等因素的限制,互金平台的存活率正直线下降。众安小贷选择此时入局,其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的难度系数自然也在直线上升。

    但好在,众安小贷依托于众安保险多年积累的4亿用户流量和“三马”的默认式背书效应,成功获取了用户的信赖,以及众安保险多年来为打招“保险+科技”而大力投入的科技,为风控的建设添了不少助力。

    在众安保险的大力支撑下,众安小贷开始长大,企业的资产规模不仅达到了33.4亿,其更是在去年的互联网金融寒潮中传来了盈利的喜讯。显然,众安小贷的长大也反哺了众安保险的消费金融生态体系的建设。

    财报显示,众安保险旗下的众安小贷2018年营收2107万元,净利润704万元。其中,发放贷款的利息收入达1988万元。

    可以看到,众安小贷在消费金融市场中完成了流量变现,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功地点燃了众安保险多年来一直渴望的“盈利”之火。

    这意味着,消费金融为众安保险注入了一剂可破解“亏损”困境的强心剂,同时也直接证明了众安保险能激发金融的高造血力效应,用以治愈企业的亏损之痛。诚然,在饱受亏损幅度加大的阵痛中,尝到盈利果实甜味的众安保险,也必将会开启新的发展阶段。

    星火可燎原亦可自焚,且行且谨慎

    其实,无论是众安保险先前推出的马上花、花豹、速贷宝、马上金的多款消费金融产品,或是其近期刚注册了新的金融公司,亦或是在今年3月27日,其成功获得了香港金融管理局发放的首批虚拟银行牌照。众安保险持续不断地在消费金融市场中加大布局力度,都透露出了它的“金融”野心。

    从布局战略的角度看来,众安保险在消费金融市场中再次提速既是企业发展重心的偏移,也是其对昔日消费金融市场战略的再次拔高,这对于众安保险进一步瓜分金融市场份额具有重大的促进意义。

    可以预见的是,众安保险的数据、技术、场景等优势会进一步推动“保险+金融+科技+...”生态体系链条的完善,而伴随着多元化业务的完善,造血力与日俱增的企业也会慢慢摆脱亏损所带来的焦虑。

    不过话说回来,嗜血力十足的金融虽能为众安保险输血,但也会反噬企业。例如,互联网巨头企业百度旗下的度小满虽凭借百度具备的巨额流量、场景、技术等优势快速地在金融市场中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但百度也因金融业务的影响,被惠誉等评级机构下调了评级。

    因此,如何用好这把金融“刀”成为众安保险想要顺水推舟实现消费金融业务大幅度盈利的一项重要技能考核。

    毕竟,众安保险的金融布局方式与众多曾在互联网金融中“受过伤”的平台有不少相似之处,他们都是扮演着资金供给方的角色,而不是为机构和借款人搭建资金获取桥梁的“第三方”。这样的方式,实际上也让众安保险埋下了杠杆率、年化利率、坏账率等合规隐患。如何权衡金融与风险间的平衡关系,已然已成为众安保险需要长久调整之事。

    但不管怎样,金融业务已成为众安保险的一大重要业务,也是其继保险这面护城墙外,想要筑起的另一面护城墙。毕竟,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巩固生态体系,众安保险才能早日实现盈利,进而推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就目前情况来看,众安保险的确有能撑起金融的根基,但想要让这项任务成为企业的“造血器”,其还应权衡好金融业务带来的利弊问题以及对症下药治愈企业综合成本率高居不下的病根。只有多管齐下减少企业病痛的众安保险,才会让跨越“亏损坎”变成水到渠成之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