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消费保险成保险新领域 双11或将崭露头角
  • 消费保险成保险新领域 双11或将崭露头角

    时间:2016-11-09 13:18:00  来源:  作者:

    双11将至,退运费险、物流破损险、保价险等消费相关保险也跟着热门起来。规模大、增速高,消费保险正逐渐成为保险业发展的一个全新而独立的领域。

    仅来自蚂蚁金服保险平台的数据显示,消费保险已经超过3亿用户,同时在淘宝天猫平台上服务小微商户超过400万家。2016年前三季度,消费保险仅在蚂蚁保险平台上的保费同比增长就超过50%,保单量同比增长超过80%。显然,这个数字还在高速增长中。

    根据保监会数据,2016年前三季度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2%,可以看到,这一增速已经高于保险业的平均增速。

    消费保险如何诞生

    “消费保险并不是一个单一的险种,利用保险机制促进了消费达成,从价格、质量、物流等各环节提升消费体验,化解售后纠纷,还提供意外损失后的经济补偿的一类保险,都称为消费保险,也并不局限在电商领域,线下也会有。”11月8日,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监梁越平称。

    实际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分类方式跟车险类似,车险中包括车损险、责任险等不同险种,但因为车相关的保险,在规模上和功能上都足够“打包”成为一个独立的类别来统计。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消费保险无论是从规模、增速还是社会职能的角度,都有必要把单拿出来做独立研究和发展。

    跟传统保险功能最大不同的是,消费保险非常凸显“新国十条”中对现代保险的职能界定,即除了经济补偿,更强调资金融通、社会治理的作用。

    “消费保险是为解决消费纠纷、降低交易沟通成本而产生,这是跟奇葩险重要的区别,消费保险的真正地解决了一些让买家和卖家特别头疼的问题,而且不是所有c端用户都能感知到,它的诞生并不为了吸引眼球。”梁越平强调。

    例如,一款“尿不湿红屁股险”,乍听上去有些新奇,但这一类目细分险种真真切切解决了商家的问题:淘宝上卖尿不湿商品的那些商家,有时也很苦恼――有的婴儿使用产品后,屁股会因为潮湿而变红。

    但造成该现象的有可能是父母没有保持皮肤干燥,有可能是婴儿的过敏体质,并不能断定是尿不湿质量问题。对商家而言退货成本高且规模不可控,对消费者而言举证门槛高,通常需要到医院开具证明和尿不湿质量鉴定证明,对淘宝平台来说,责任不清晰的纠纷案很难解决。

    于是,红屁股险上线后,难以定责的损失都由保险来覆盖,商家并不会因为投诉率上升而影响店铺信誉,同时降低客服压力和人工成本,消费者更轻松便捷的处理售后问题。

    实际上,这款保险本身规模不大,也很难独立放在平台上销售。“金融的魅力不仅是投融资工具,而是可以帮助商家促进交易、降低成本的服务。保险的魅力也不仅是赔钱,而在投保之前的情绪和投保之后的风险管理。”梁越平说。

    从价格、质量到售后全覆盖

    在蚂蚁金服保险平台,从大约五年前开始探索的退货运费险一个险种,跟一家保险公司合作,到2015年双十一增加至4个险种,再到今年跟9家保险公司合作提供了5大类超过30种消费保险险种,消费保险已经实现整个消费链路全覆盖。

    这五大类分别是:质量保障类(比如衣服褪色险、鞋子脱胶险、生鲜腐烂险等),物流保障类(比如退货运费险,物流破损险),售后保障类(比如化妆品过敏险),价格保障类(比如保价险),信用保障类(比如订单险)。

    消费保险最重要的意义,是让保险与消费产生“共生效应”,相互刺激拉动,形成正向循环。一方面,保险切入消费场景,提升互联网消费活力,用户需求敢于进一步释放,另一方面,蓬勃生长的互联网消费又反过来激发更多的保险需求,带来增量,将大量互联网消费用户培养成新保民。

    消费保险最重要的意义,是让保险与消费产生“共生效应”,相互刺激拉动,形成正向循环。一方面,保险切入消费场景,提升互联网消费活力,用户需求敢于进一步释放,另一方面,蓬勃生长的互联网消费又反过来激发更多的保险需求,带来增量,将大量互联网消费用户培养成新保民。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消费保险的想象空间很大。这不仅只是指线上场景,也包括线下,一切能促进消费达成并解决消费后顾之忧的,都能成为消费保险。而随着购物链条向全球发展,以及消费场景日趋个性化与定制化,消费保险的种类也还会随之变得更为多样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